聖地之友 – 九月通訊 (Sept 2016)

聖地之友 – 九月通訊 (Sept 2016)

親愛的聖地之友,
有沒有想過主耶穌有可能是建築工人,即「地盤佬」?
img_0657聖經描述耶穌的父親是「木匠」,形容祂是木匠的兒子,因此估計祂出來傳道之前,是幫助父親造傢具。因此,我們的主日學或兒童聖經之中,有關於主耶穌童年或少年的圖畫大都是在一個小工場中協助製造傢具的工人。
首先,耶穌的家,不一定像這些圖畫冊所描繪的那麼美和整齊清潔,造傢具,理應到處到是木碎。另外,拿撒勒是山城,當時的人若住在山上,可能也會挖洞居在其內,甚至有何能祂家的面積比你家還小。
img_0644若我們查考這些描述,耶穌出來傳道之前的工作的經文用詞,從原文理解「木匠」tektōn(τέκτων)這個字,我們便會知道,這個詞可以譯作木匠,也可譯作「建築工人」,而這「工人」不一定像我們今日分工這麼仔細,只做木製傢具而不懂其他與建築相關的工作。而在使徒行傳,門徒彼得對耶穌工作的描述,用了「匠人」(4:11),原文oikodomeō(οἰκοδομέω)是用於建造房屋的工人。
事實上,耶穌傳道用的比喻,提到石頭的比木材更多。而在拿撒勒附近有一個古城「西弗里斯」,大約在耶穌時代建造。換句話說,耶穌或約瑟有可能參與建造這羅馬大城。
從這背景看,耶穌與社會上的低下階層接觸是很自然的事,因為祂就是成長於低下層。道成肉身,是徹底的進入到人間最基層,這就是那為我們成就救恩的創造主,甘願為「地盤佬」與基層同住同行的神!
今年開始,我會在以色列的行程多講主耶穌最「貼地」的生活與服侍榜樣,從而幫助我們不「離地」,希望能具體地幫助弟兄姊妹活出所信。盼望有機會能再與你同行。
在八月份,我們舉辦了「波斯帝國•伊朗」聖地之友講座,有近80位弟兄姊妹參加,讓大家初步認識聖經中提及的波斯帝國。而下次的講座題目為「小人物與大歷史」,將由我主講,就讓我們一同看看500年前的宗教改革領袖為教會發展帶來了甚麼改變?
Otto
延伸活動:11月 – 宗教改革500年系列一:「小人物與大歷史--宗教改革運動的領袖為教會發展帶來甚麼改變?」講座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