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地研讀聖經 2 | 黎錫華牧師

立體地研讀聖經 2 | 黎錫華牧師

以色列,應許之地 體驗耶穌的一生

從以拉他 (即以旬迦別) 過境以色列,過以色列海關總是使人緊張萬分,因為進入以色列境的過關檢查需時,行李經過X光後,十居其九仍要翻箱倒篋地仔細檢查,人多過境時,有時甚至要用上大半天的時間。
在以色列的行程主要涉及南地、耶路撒冷及周邊地方、沙崙平原,最後是北部的加利利全境。走訪的景點涉及舊約歷史、兩約中間、耶穌生平、教會歷史、十字軍遺跡和以色列國的命運等學習。行程中也有額外的經歷:死海浮水、即摘即食無花果、耶路撒冷古城自由行等。篇幅所限,在此只介紹其中較為容易使人受感動的地方。

南地 (Negev) 及猶大曠野 [1]

南地曠野也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曾經歷過的環境。以色列的百姓就是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多時,真不是容易的事。讀聖經時,我們或許也認為以色列民常常埋怨神是不對的,但當我們親身感受曠野的生活,也許第一個發怨言的就是自己。我們往往在沒有同樣經歷的情況下,容易批評別人的不是,但同樣的處境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或許學會多了一點,從體諒而來的勸勉,更能成為別人的幫助。在猶大曠野,「馬撒大」(Masada) 是十分值得我們參觀的一個地方。「馬撒大」就是「山寨」的意思 (詩十八:2) 。這裡相信曾經是大衛逃難的地方,在新約時期,那位屠殺伯利恆嬰孩的大希律也在此建立他的皇宮和堡壘,以防別人的攻擊;同樣,這個地方也是主後七十年猶太人第一次反羅馬革命最後的山寨。猶太的奮銳黨成員及其家眷被羅馬兵團兩年多的圍攻,到敗亡前最後一刻,猶大領袖在馬撒大的會堂宣告最後一篇信息:「你們願意你們的妻子被姦污嗎?你們的兒女成為奴隸嗎?還是,為我們的信仰而作一個自由人?」[2] 這句說話意味著寧可死在自己的手也不能成為未受割禮者的俘虜。一段猶太人為信仰精忠的故事直流傳到今天,仍然成為猶太民族對上帝忠貞的記號。這真個是「信仰的山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在達揚將軍的帶領再一次勝利,他提出以色列年輕士兵在軍訓結束,也應當走上馬撒大的山頂,大聲宣告:「馬撒大永不失敗」 (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3]
masada

耶路撒冷及周邊地方[4]

耶路撒冷舊城周圍只有2.5公里,但她卻有無比的吸引力。雖然這次考察團時間有限,我們還是用了三天涉獵其中25個不同的景點和地方。

苦路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

為了避開人群,清早就開始走耶穌當年上十字架的(耶穌背十字架的)「苦路」是值得的。「苦路」十四站只有600多米,最後由天主教會始於十八世紀定立。對基督新教徒,或許沒有天主教徒那種朝聖的觀念,走在其中,其環境與耶穌當日所走的真是天壤之別,不能讓我們勾起半點昔日耶穌所行走的「不歸路」。這條苦路的兩旁商店林立,到了各各他山,也看不到「髑髏」之地,只是聖墓堂內金光閃耀的東正教祭壇。這條苦路或許跟耶穌當年所走不同,但路上仍有留下當年的遺跡,例如:兵丁捉弄耶穌刻在當時羅馬路上的「君王遊戲」的棋盤,這條相若的路只有600米,然而主耶穌卻無力再走,以致羅馬兵丁要古利奈人西門代祂背十架;再想像兩旁林立的商店換轉的就是當日猙獰面貌、敵視目光的途人,高喊著:「你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嗎?哈哈!」天地的主就是這樣忍受罪人頂撞,這就是無比的愛啊!
old city
耶路撒冷的「哭牆」也是令人心靈震動的地方。走進哭牆去,人就自然地化興奮為淚水。或許我們要目睹和拍攝哭牆前穿著宗教禮服猶太人的經文盒子、大聲朗讀《妥拉》和搖擺身子的敬虔外表,然而站在當中,彷彿聽到禱告的呼喚「耶和華上帝是應當稱頌的」,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為上帝的選民能接受耶穌為彌賽亞……暫且放下相機,走近哭牆,撫摸耶穌時代的聖殿外牆,像昔日我們的主為耶路撒冷哭泣地禱告起來。哭牆前,想到主也是在這裡不遠的地方受審,受死刑。這一切都真實地活現在門徒的心中,淚水自然地從眼裡湧出來!
western wall

加利利湖上默想主的一生

加利利全境坐在加利利湖上的小船,靜思那加利利人耶穌的一生,俯瞰四週就是耶穌三年多工作的地方:抺大拉馬利亞的家鄉、耶穌工作的大本營迦百農、硬心的哥拉汎和伯賽大,湖的那邊就是格拉森被鬼附者故事的所在……耳熟能詳的地方,現今活現在眼前,想到這片地方就是主耶穌三年多工作的主要場地;泛舟平靜的加利利湖,默想耶穌的一生,心靈悠然喚起無數發生在這裡愛的故事!「能將所學的在旅程中重溫,並透過牧師的講解而明白更多。」「歷史與考古連結到釋經的講章上,讓人有更好的反省。」「更深體會聖經所記載的,使自己親身看到、感受到昔日以色列人和耶穌當中所走的路。」
Sea of Galilee
[1] 在南地曠野,其他團友走訪的地方,包括:谷中清泉的隱基底、死海旁的昆蘭社團遺址和發現最多《死海古卷》的第四洞等。
[2] Flaviur Josephs, The Wars of the Jews,VII, 8.6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ada (accessed on 20/8/2013)
[4] 其他特別受感的地方,包括:花園塚內的默想和聖餐,耶路撒冷的猶太殉難記念館;而讓團友驚訝的地方,包括:2,700年前的希西家水道、伯利恆外的希律堡等。

延伸學習:

【重尋「聖誕」真義 – 聖地遊】
講師:黎錫華牧師【牧職神學院講師、「證主」聖地團講師】
日期:2017年12月21-31日(十一天)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