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學習:呂底亞 Lydia

聖地學習:呂底亞 Lydia

徒16:14﹣15
保羅到了腓立比後立即走到山上的衛城與市集看看有沒有猶太人或已信主的弟兄姊妹。若繼續讀使徒行傳,不難發現這是保羅的慣常做法﹣﹣每到一個新地方必先到會堂或市集,建立他的宣教據點。
羅馬時代的城鎮,為了防禦外敵多在山上建立禦防城,今日稱為衛城(Acropolis,acro即「山」,polis即「城」)。我們較為熟悉的是那保存得較為完整,在雅典的衛城。而腓立比的衛城也建在山上,而市集就是這地區的防禦城。
保羅來到腓立比沒有發現猶太會堂,但卻在河邊遇上一群敬虔的婦女,其中一人是呂底亞(Lydia)。
有一個賣紫色布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上帝。她在聽着,主就開導她的心,使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她和她一家都領了洗,就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心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她堅決請我們留下。(徒16:14﹣15)
呂底亞來自推雅推喇城,就是啟示錄七教會的其中之一,以貿易發達著稱。當地其中一樣出產就是當時極為罕有的紫色布。由於這種紫色染料較為罕有,只有貴族或較為富有的商人才有能力負擔,因此可以看到呂底亞的家景應是富裕的。
另外,呂底亞信主後,連同家人也一起歸信,及後成為宣教隊伍的接待家庭。雖說富人不容易信主,但並非沒有可能。而保羅在腓立比被囚獲釋後,第一時間也是到了呂底亞的家中作客,可見呂底亞這位婦女,應是腓立比教會成立之初的具影響力的信徒之一。
今日來到腓立比也會到呂底亞教堂參觀,其中教堂外的浸池相傳是她當日受浸時同一條河。教會後來選擇在這裡建堂,並建造了這個具備東正教特色,十字型的戶外浸池來紀念第一位女信徒及她的熱心。
其實,這地是否真的當年呂底亞受浸之處並非最重要,我們要紀念的,是她甘願為福音的原故冒險。為何這樣說?因為當年不少信徒因為怕受逼害而否認主,特別那些能在異地艱辛地建立了自己事業的,若因為堅守所信而開罪當地權貴,輕則失去生意,重則失去自由甚至生命。我們在撒狄教會的遺址看到猶太會堂以異教神獸為裝飾,可見當時與世俗妥協並非奇聞。
堅持所信是要付代價,要冒險的,古今也一樣。我們甘願為福音的原故,放下較為舒適的生活環境?放下自我?尊嚴?要知道,換來的是主的獎賞,所付出的那便算不得甚麼。不知呂底亞的故事,能否給我們帶來鼓勵!
文:呂慶雄博士 - 證主副總幹事
原文出處:http://bit.ly/q3BuvQ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