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埔浸信會 約旦、以色列「心」度之旅 分享 by張樹根、巫嘉麗夫婦

2016年大埔浸信會 約旦、以色列「心」度之旅 分享 by張樹根、巫嘉麗夫婦

『心』感聖地遊
聖地是我們期望到的地方,看看聖經地圖上出現名字的現場版,感受地理上如何造就歷史的發生。『王道』及『耶斯列平原』如何導致改朝換代;從黑門山流下的甘泉,經加利利湖和約旦河,再流入死海,還有『但』的湧泉和隱基底的清泉水,孕育著此地的百姓。數千年歷史隨著人的需要及野心,一層一層堆叠上去,覆蓋以往,我們要用心去觀察,才能瞭解過去。
考古場地遊走
11c.jpg想不到『考察』就是『考古』,走進米吉多古城,感受耶羅波安的焦慮,在這裡設置祭壇替代聖殿。該撒利亞的宏偉建設及繁榮華麗,原來敵不過海浪的衝激,堅固的耶利哥古城也會被攻破,祇剩下以利沙泉水。該撒利亞腓立比的神廟前,彼得宣告耶穌是勝過死亡的主。耶路撒冷城內西羅亞池的引水道『希西加水道』,仍是鬼斧神工;破落的希律大街、亂石群旁城牆外圍尋找聖殿往昔的光輝,美妙歌聲『奇異恩典』仍歌頌畢士大池旁耶穌對絕望人的憐憫。死海旁沙漠之地─昆蘭,默默地收藏著聖經羊皮古卷,力證聖經的真確;馬撒大堡壘雖有天險可守,圖謀復國之士亦要飲恨喪生此地;羅得妻子仍回望,留戀昨日璀燦的生活,大地為她披上棕色風沙外衣。米底巴聖喬治教堂內馬賽克聖地地圖比「好撒瑪利亞人客棧」內的馬賽克更有心思。從『蛇道』歷險進入紅玫瑰城─皮特拉,壯觀的的雕刻,令人驚嘆,可惜以東因沒有愛弟兄的心腸,甚至落井下石,『被拉下去』了。沒人能明白摩西登上尼波山山頂遠眺應許之地的心情,多麼渴望啊!
提比利亞海邊的浪漫
加利利湖邊古船的遺骸訴說彼得等捕魚生活的艱辛,仿古村觀察耶穌時代的生活,瞭解福音書上記載的比喻;坐在八福山上彷彿聽見耶穌講述如何能進入天國的福音,到五餅二魚堂默想被神使用的結果;在迦拿婚宴堂,檢視水變酒是否發生在我們身上,耶穌使我們從根本上改變;登上拿撒勒人企圖推耶穌下山崖的亞貝爾山,感受斷崖的凶險,叫人不可因眼前的利益,而埋沒真理;提比利亞山城晚上的光芒,恍如光芒奪目的鑽石,是不能掩蓋的,信徒的生活豈不也是這樣!湖邊的聖彼得授職堂讓我們沉思,彷彿主對我說:『你愛我嗎?』,還等待我的回應呢!
伯利恆的牧人野地教堂的磐石山洞及主誕堂壁畫告訴我們耶穌已降生,我們同唱《美哉小伯利恆》一同慶祝;在約旦河畔,緬想耶穌的浸禮,這是神所喜悅的愛子,為世人的緣故,來到這裡;耶穌在山上受試探四十天,我們就在山下遭遇試探。細聽耶穌在加利利湖四處傳道、醫治及顯神蹟,我們沒有學效祂在水上行走,祇是我們在船上歡樂跳舞歌唱。
耶路撒冷尋找耶穌腳踪
11a從「主哭耶京堂」遙望聖殿山上閃亮金頂的清真寺,體會耶穌為世人哭泣;登上馬可樓認清最後晚餐中耶穌及門徒座位排列;感謝客西馬尼園中千年橄欖樹陪伴耶穌血汗的禱告;肩負十架跟隨耶穌默默地奔走充滿傷痛的苦殤路,在「聖墓堂」默想主的死及「花園塚」一同領聖餐紀念主,同往橄欖山上升天堂,等候主再來。
跟著昔日耶穌腳踪,耶路撒冷城的畫面,歷歷在目,橄欖山佈滿耶穌的足跡。我們在烈日下,要用力登山及扶著欄杆下山,覺得辛苦,想耶穌不曾也是為世人歇力奔走?我們也與橄欖山無數的墳墓一同對望耶城,感受耶穌在最後的旅程,祂的心情又如何複雜呢!期盼榮耀的耶穌降臨,在這橄欖山出發,跨過汲淪溪,由緊閉已久的金門進入耶路撒冷城。當自我省察,是否已預備好迎接祂呢?
原來最艱辛的旅程不是跨過約旦河,不是烈日下由蛇道折返逆流而上的暗斜,而是由以色列進入約旦,挾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熾熱的狂風撲面,數小時的焦急等待,電腦一次又一次顯示:『沒有紀錄』,無數次的失望,像以色列人在曠野,不知何時進入應許之地,同樣的焦急;幸好冷氣房內的職員,為小子們送上一杯涼水,舒緩心情;最後我們要在高溫烈日下,配上全副防曬裝備,拖動沉重的行李,扶老攜幼,奔跑約二百米佈滿碎石的馬路,顛簸地瘋狂前進,非常狼狽,似是體驗著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遭遇。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