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埔浸信會 約旦、以色列「心」度之旅 分享 by Patrick & Christine

2016年大埔浸信會 約旦、以色列「心」度之旅 分享 by Patrick & Christine

Patrick

當參加了以色列、約旦之旅,便懷著興奮及緊張的心情去迎接旅行的日子快來臨。短短的十二天行程,很快已成了我人生歷程裹回憶中重要的一頁,對基督徒來說有極深的意義。這個難忘及難得的旅程,有很多深刻的感受,有不吐不快的感覺,以下便從幾個重點的事同大家分享:

  1. 聖殿或教堂:我們走訪了很多不同紀念耶穌及門徒事蹟的教堂,如八福堂、五餅二魚堂、雞鳴堂等等。卻有部份教堂如聖殿山的Dome of the Rock,昔日聖殿之地卻成為今日的清真寺,又如主誕堂,大部分地方卻成了東正教堂。心裏感到可惜及無奈。
  2. 從迦密山,米吉多末日戰場,拿撒勒集古村到聖殿山及大衛城等的遺跡。想到古時候的人,有著神給人的聰明智慧及能力去建造昔日的城堡,為的是防禦外敵侵佔地土。若不是人的貪心及佔有慾強,那又會令當時的王要建造如此宏偉堅固的城牆,可以遺留到今日,我們才可以從這遺跡考究到昔日的歷史去力証聖經的可信性!
  3. 昔日耶穌為罪人背起重重的十字架,受盡鞭打,帶著荊棘的冠冕,走上苦路。我們可能抬十架走苦路比耶稣真的辛苦只是百分之一。可能我會感受多少少,因為我天天背起的背囊也有6-7公斤。哈哈!回想當走苦殤道時,心情覆雜沉重,想到昔日耶穌的痛苦,不只是肉身,甚至於心靈。無奈的要死在十架上。為的是拯救我們這班罪人,所以經歷很深很有意義。
  4. 聽完畢士大池的歷史故事,心靈得以沐浴潔淨,繼而走進聖安妮教堂。我、樹根及譚校長三人有機會在一所十字軍時期(BC 1131-38) 建成的教堂內歌頌「祢真偉大」。心情輕奮但又感動,如天使站在主前歌唱。願我們的頌讚得到神的悅納。

今次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以光速帶我走訪幾千年前的歷史古蹟,濃縮了部分四福音內記述耶穌的生平事蹟–由耶穌出生之地,傳道的山頭野嶺,同門徒走過的地方,彼得的經歷,耶穌被拿、走十架路以至於死及埋葬之所在地。給我恍如親臨耶穌的時代,深刻感受到聖經的真實。我們應好好的每天記念主的愛。

Christine

信主三十多年的我,一直有個心願,希望去到以色列,踏足耶穌和舊約時代的地方,以至能更立體地認識以色列人和上帝互動的情境,和更具體地明白人的問題,和上帝對我的期望。
在十幾日的旅程中,我們行過高山(迦密山和亞貝爾山)、平原(耶斯列平原、耶利哥平原)、曠野(猶太和尋的曠野)和海(加利利海和死海)。當我踏足沿途一遍荒蕪,沒有任何植物的曠野,加上太陽直曬,步行20多分鐘,便有中暑的感覺,這時便深深體會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40年的艱辛。我也很理解為甚麼以色列人在曠野為何會埋怨,他們離開埃及,一個熟識的環境,去到一個一望無際的黃沙,沒有植物,沒有水的曠野,那種恐懼和不肯定的感覺,透過這次體驗,令我更立體理解聖經的入與事。當我站在亞貝爾山上,感受到很強烈的風,便明白這強風吹到一望無際的加利利海的時候,我便明白彼得等人在船上那種恐懼和徬徨。這次實地的旅行提醒了我,我與他們沒有分別,換了是我,在二、三千年前在加利利海或曠野,我也一樣會有埋怨、恐懼和戰兢。可是,我今天如何去避免重蹈以色列人所犯的錯?
今次旅程去了不下十座教堂,包括在加利利附近的五餅二漁堂、彼得的守職堂、主禱文堂、耶路撒冷附近的主誕堂、鷄嗚堂、聖母堂,甚至是聖殿的模型。在這些教堂裡,我看到宏偉的建築、美觀的玻璃窗,精緻的吊燈,馬賽克砌成的地磚及畫。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的古蹟裡 — 希律大街,只是城牆一角的石頭便是數噸、數十噸,可以想像到當耶穌時代,整個聖殿及聖殿山的建築是何等宏偉!但那是上帝想要居住的殿嗎?
當時的人可能很希望透過宏偉美觀的教堂,表達對上帝的敬意或感恩。可是今天有些教堂,如記念耶穌受死的聖墓堂,成為不同教派基督徒在爭奪的地方,在這個時段由這教派人使用,另一個時段則由另一教派的人使用,似乎這是一個在協商之下較為和平的做法。但這是上帝所希望人類要這樣做呢?當我們在說要建造一座很美的教堂,目的是甚麼呢?表達我們對上帝的愛?對上帝的敬畏?或是想炫耀人的能力,比其他國更有實力?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毁壞神的殿,神必要毁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第三章16-17節)
與其追逐去建更大更美的教堂,我是否將自己這個殿好好打理,完美地呈獻給上帝?我們這一群上帝的殿,有沒有做好自己的崗位?有沒有每天都以心靈和誠實去敬拜,與神親近?我相信這個比華美的教堂和燈飾,比建築宏偉美觀的建築物,上帝更為珍惜。我希望自己在未來在世的日子,成為上帝所喜悅、樂意居住的殿。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