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四月通訊 (Apr 2021)

「證主」聖地之友 – 四月通訊 (Apr 2021)

親愛的團友,
今年猶太人的逾越節是三月廿八至四月三日,也是我們復活節前的七天。
去年我在自己教會進行網上主日學,在這時候突然有感動加插了兩課特別題目:「疫情下的逾越節」,教導弟兄姊妹逾越節的緣起與意義,今日猶太人如何過節,以及基督徒可以怎樣過逾越節等。上了兩課理論之後,各學員便以家庭或小組為單位,各自預備逾越節的材料,在受苦節前一日的周四(禮儀教會認為這是耶穌過逾越節,食最後晚餐的一日)晚上,各自在家,一起同步在網上進行逾越節聚會。 Passover1 Passover2
回想去年,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平常就算有逾越節活動,也是參與教會或機構所主辦的,但這次卻是一家人,正宗仿傚猶太人的做法。若不是因為疫情,我們便沒有這機會。事實上,第一次逾越節也是在埃及十災期間發生的,對埃及人而言,那段時間也是被疫情與天災困擾,因此,這疫情下的影響,我們需要更多的反思,到底神的心意如何,我們有甚麼需要悔改的地方。
疫情下的逾越節,我的反思有幾方面,可以給你參考:

  1. 反思人與大自然關係的日子:病毒由野生世界進入人群,不斷蔓延與變種,而當一切工商業停擺後,大自然又回復了活力。當疫情過去,我們應該如何過「回復正常」的生活?但願人的正常生活並不會再次為自然界帶來「不正常」的發展。
  1. 記念救恩的日子:十災是神給埃及人的警號,但他們拒絕接受。十災是神給猶太人救贖的訊號,及後在他們的歷史中這是救贖的記號。正因為人是善忘的,因此神吩咐猶太人過逾越節,世世代代記念神的救贖,這是學習、記念、感恩的日子!我們的家庭宗教教育,信仰傳承又怎樣?
  1. 忍耐與盼望的日子:猶太人被分散到列國二千年仍能保持自己的民族、文化與信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家庭宗教教育,特別是透過節期(逾越節、住棚節)來教育下一代。也許,在1948年以前,猶太人世代相傳的救贖故事,對他們來說是神話?傳說?直到復國之後,他們肯定這是盼望及應許實現的日子。在漫長不如意的日子,忍耐、等候就是我們的日常,今天,我們應該明白了。

PASSOVER_1
在逾越節晩餐的最後的彼此祝福環節,他們會說:「明年耶路撒冷見!」這也是我們今日的盼望,耶路撒冷見!
主內弟兄,
Otto
延伸學習:
4月 網上聖地課程:聖地靈程路系列 — 士師記之亂世英雄
2104_08 Judges_16_9_R2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