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3)

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3)

20170625
離開美麗的蘇黎世,今天進入德國了,更接近教會改革歷史的史蹟!第一站是康斯坦茨 Konstanz。
1414-1418年在這裡召開了第十六次宗教會議。其中一個決定就是將約翰胡斯 Jan Hus 定為異端,並將他燒死!這裡有一個胡斯的小型紀念館。胡斯是今日捷克地區的人,受威克理夫影響,用平民懂的說話向他們講道及讀經,並指出當代教廷的種種敗壞及批評教皇無上的權柄。他比馬丁路德早一百年。

聽到這些忠心主僕為聖經真理殉道,即有肅然起敬的感覺,但與其說自己要學習前人「虛無飄渺」的勇氣,不如切切實實的在聖經上扎根。如果一個信徒怕有一天會被神呼召成為殉道者,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讀聖經,因為不敬畏及不渴慕神話語的人,哪有作殉道者的資格?!當然,他們也不能體會主向士每拿教會的心腸及領受祂給他們的應許!
啟示錄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在這個四年(1414-1418)的康斯坦慈會議中另一重要議題是因當時政教混亂,同時間有三位教皇,會議中政治上希望三位教皇退位,然後另選教皇。但談了幾年都談不攏,最後是由一位妓女 Imperia 在從中斡旋,才能說服各人,三位教皇願退位。一項教廷大事就如此定下來,這位妓女成了「大贏家」。後人建一像「紀念」此事,極盡諷剌地稱那像「大贏家」,Imperia 兩手提起皇帝及教皇。

當日開會地點,現在成為餐廳。
下午到與馬丁路德有直接關係的沃爾姆斯 (Worms)。事情發生在1521年,自1517年馬丁路德釘上95條後,馬丁路德出版很多書籍推動宗教改革,與教廷關係不斷惡化。1521年教廷連同皇帝查理斯五世在沃爾姆斯開國會會議,召馬丁路德赴會,要他收回他提出反對教廷的言論。馬丁路德堅持立場(Here I stand),除非以聖經証明他是錯誤的,否則不會收回,他的良心受制於聖經之下 (My conscience is captive to the Word of God)。
馬丁路德發言(德文版)

描繪當日辯論的名畫

大大隻 “Here I stand”

Luther Monument Garden in Worm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