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八月通訊 (Aug 2021)

「證主」聖地之友 – 八月通訊 (Aug 2021)

各位親愛團友,
主內平安!
自疫情以來一直沒有出團快將20個月了,疫情前最後一團是2019年12月中到訪伊朗,想不到這團後疫情湧現至今,旅遊業突然進入了「冰河時期」!
說起伊朗,很懷念這國家,從最初以為像媒體所描述的是一個非常不安全的地方,甚至乎是一個 「邪惡軸心國」,結果經過了兩次帶團走訪後,覺得無論從歷史角度、文化景觀及伊朗人好客之道,都讓我覺得非常吸引,這國家真的並不是媒體中所描述,而是一個非常值得遊學的地方。
伊朗即聖經中所描述的波斯,這地方曾經稱為帝國。在大流士一世統治波斯期間(主前522-486),全盛時期版圖由西至埃及,東括印度,南達波斯灣和阿拉伯半島,北到裏海及黑海一帶。
這大國雖然經歷過不同時代的洗禮,但到今天仍然保留了她獨特傳統及文化。這國家被西方制裁了40年,引致在開發上受了很多限制,亦因此保留了不少數千年前留下來的寶貴遺產,當中包括:有六千年歷史的斯雅力克廟塔、二千多年歷史的波斯波理斯王宮遺址及帕薩爾加德古都遺址等,你將會在十五天行程中參觀超過60個景點!

斯雅力克廟塔
斯雅力克廟塔
波斯波理斯王宮遺址
波斯波理斯王宮遺址
波斯波理斯_萬國之門
波斯波理斯_萬國之門
帕薩爾加德內_大利烏陵墓
帕薩爾加德內_大利烏陵墓

到訪伊朗前我以為像其他阿拉伯國家一樣,是一個純伊斯蘭文化國家,但原來伊朗雖然已沒有自己的文字,卻利用了阿拉伯文字保留了波斯的文化,伊朗人今天所用的語言是波斯語,而伊朗人不是阿拉伯人,是波斯人,波斯人的新年是叫諾魯茲節在每年3月春分,早期的宗教是瑣羅亞斯德教,即是拜火教,今天在伊朗亞茲德這地方仍保存著拜火教重要「聖火」在拜火廟內。

拜火教廟內「聖火」
拜火教廟內「聖火」

伊朗人是一個非常好客的民族,這體會是必須要親訪才能感受到,雖然伊朗的硬件發展因受制裁而影響,很多地方仍是沿用1979年前的建築,但街道是整齊乾淨,當地人也是非常有禮貌並說話的聲調也頗斯文,這也反映了伊朗是一個文化深厚的國家。
伊朗雖然有著很豐富的資源,但可惜在國家管理層面上不太理想,加上長期受西方制裁,累積了不少民生問題,原本長期受乾旱缺水影響,今年夏天因全球暖化效應,天氣異常炎熱,引致這問題的影響擴大,嚴重缺水、電力供應不足,很多省份水、電受限制使用,引致部分地方民眾大型示威遊行,設身處地,在炎熱夏天缺水缺電真的是很大的煎熬!
(大家千萬不要因以上描述嚇怕,因為旅客到當地是貴賓,住的是4-5星酒店,以上所講的你是不會經歷到。)
如果你正在計劃明年旅行地點,誠意推薦你考慮伊朗,已計劃在4,9及12月舉行【波斯歷史、文化、宗教考察團:伊朗】,請密切留意我們最新的行程介紹。https://www.ccl.org.hk/product-category/tour/new-tour
有關心我們的團友問:他如何可以用消費劵祝福考察事工,我建議可考慮買一些有2-3年期限可用的藥房禮劵,讓我們出團時可以購買消毒及清潔物資,相信在未來同工需要帶備大量保護物資出團。在此謹代表考察事工團隊,感謝大家的關心及愛護,我們很期待明年一切轉好,大家生活重回正軌!
以馬內利
Rosanna

延伸學習:
8月 網上聖地講座:歷史的薛西、 聖經的亞哈隨魯
8月 網上聖地聚會:聖地靈程路系列 — 士師記之亂世英雄 (單元二)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