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全人健康太重要

領袖,全人健康太重要

採訪及整理:方奕楷

牧養信徒,常言要全人關注包括身、心、靈,但當領袖關心自身的成長時,又往往忽略全人的關注,狀況失衡。到底何謂「全人」關注,除了身心靈之外,還有甚麼需要我們關注?
近月,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助理教授伍潘怡蓉博士(下稱Annie師母),向「證主」同工分享「服事者的全人自我照顧」,從六個角度闡釋服侍者追求身心靈平衡與心意更新之道,包括:
6-quotients1
mg_7726
這六項中,傳統領袖培育著重靈性,近年開始關注情緒和逆境智商,但工作、身體和群體智商都較少提及。因此以下撮錄當天Annie師母在這三方面的分享#。
VQ(工作智商 Vocational Quotient)的培育
領袖在職場宜先釐清自己的價值取向:工作是為糊口?為祝福他人?如何持生命活力,以致敬業樂業?另外,亦需要在工作中常發揮創意及激勵發明,結合文化原素,並超越平庸,追求真、善、美,持守生命之盼望;對自我工作的成果訂下評估標準,反思如何定義「成功」與「有用」?擁有正面思考很重要,善於溝通:學習對不同人的表達與聆聽的溝通語言是基本功。
PQ(身體智商 Physical Quotient)的培育010
當我看見兩類資深領袖,都會令我感到難受的:第一類是很有魄力,但性格因素不能與人分享,結果沒有追隨者;第二類是很有感染力,但身體衰殘,不能再承擔重任。服侍者需注意生活的穩定性及規律性,追求簡撲生活,以「吃的好,睡的飽,動的夠」為生活指南,加上安排固定退省,保持身體健康為基本功。
CQ(群體智商 Communal Quotient)的培育
基督徒群體不應單在活動中交流,而缺乏生命的交往。在群體互動中樂於與人相交,肯定對方做得好之處,彼此述說上帝在我們中間的恩典,學習在群體中分享你的屬靈歷程,敏銳在群體中被引導的經驗,樂與群體一同慶祝,亦一同承載苦難,預備捨己,擴寬容人胸襟。
平衡發展不易實踐,有時是以階段式進行,在不同成長階,按需要發展,亦可考慮周期性的發展,如每月、每季或每年的平衡檢視。
服侍者的成長,需關顧全人發展,我們相信唯有這樣,領袖的生命才能有整全、持續的發展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