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十一月通訊 (Nov 2020)

聖地之友 – 十一月通訊 (Nov 2020)

各位親愛的團友,
主內平安!
不經不覺已11月進入深秋!天氣轉涼,加上季節性流感及新冠狀病疫情,大家要額外小心身體,多加注意保暖,保重。
從疫情開始至今已差不多十個月,最近經常出現「抗疫疲勞」這字眼,人群亦開始在不同地方聚集,無論是室外還是室內!而歐美部份國家人民開始對抗疫帶來的管制感到不耐煩,所以在不同地方也有示威者表達不滿政府抗疫政策,有抗爭者甚至認為今次疫情是虛構出來 ! 其實也很理解抗爭者的心情,因為除了生活受影響,生計影響尤其重要!
看見疫情,世界政情及剛發生的愛琴海地震,感覺主再來的日子不遠了!在紛亂的世界中,讓我想起主耶穌那份堅定召命的心志及無條件犧牲的愛,甘願為你我的罪走上十架的路,在各各他山上成就了救恩。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今天位於耶路撒冷老城基督徒區內有一座聖墓教堂,所在的位置就是聖經所提及的各各他。此教堂始建於公元335年,由東羅馬帝國首位基督徒皇帝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下令興建,源於當年君士坦丁母親海倫娜(Helena)來耶路撒冷朝聖,並在此發現認為是耶穌的原始墳墓,要求在此興建一座華美教堂,名為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而離墳墓不遠有一個小山丘,據說就是耶穌被釘死的地方,因此聖墓教堂是基督宗教人士必到訪的地方。
原貌的聖墓教堂於公元614年被入侵的薩珊帝國(Sassanid Empire)毀壞,十六年後雖曾重建,不幸於746年又毀於地震。直到公元十一世紀,聖墓教堂才全面重新建成大致今天的規模。
現今的聖墓教堂內有六間不同宗派的教堂,而教堂內分別由三個宗派共同管理,分別是希臘東正教(Greek Orthodox)、亞美尼亞使徒教會(Armenian Apostolic)和羅馬天主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es),不過持有教堂大門鎖匙的是信奉伊斯蘭教亞拉伯人家族,這樣安排是避免了宗派之間的爭權。
「苦路」十四站中,最後五個站均在此教堂內,我們從大門進入教堂隨即看見第十三站,據說是耶穌埋葬前擺放著屍首的大石(Stone of Anointing),很多人會在大石前跪拜甚至親吻。大石左面是第十四站,在圓頂天花下的建築物(Tomb of the Holy Sepulchre),據說是耶穌埋葬的地方,而大石右面上樓梯有兩個聖壇(Chapel of the Calvary與Chapel of Adam),是十至十二站所在位置。
Stone of Anointing Tomb of the Holy Sepulchre
由於此教堂歷史悠久,加上多個不同宗派進駐及大量遊客在這細小的地方走動,所以室內會感到空氣混濁及混亂,不是能安靜默想的理想地方。wwjd
我個人覺得在教堂內的感覺有點像我們今天身處的世代,讓人感到混亂及不安。身處今日的時代,“如果我是耶穌,會怎樣做?”(What Would Jesus Do?)這句話經常在腦海中浮現!
耶穌基督以自己作榜樣,以謙卑受苦的心貫徹地完成了天父給祂的召命,用身體救贖我們的罪,今日在疫情及政情不明朗下,是否會動搖我們實踐召命的決心?面對末世,如何警醒度日,預備主來?
似乎唯一出路,還是重回聖經!
請記念我們現正在草擬年度計劃,希望能透過不同主題的聖地團及不同系列的課程,更聚焦以聖經教導回應弟兄姊妹面對現今世代的挑戰。
以馬內利
Rosanna
延伸學習:
11月 網上聖地課程:聖地互動教室 – 小亞細亞系列
11月 網上聖地課程:聖地互動教室 – 什葉派走廊
2021年2月 新春「聖地」之旅:約旦、以色列 (十二天聖地遊)
2021年3月 重整身、心、靈 以色列之旅 暨耶路撒冷馬拉松 (九天聖地遊)
支持「證主」: 網上捐款下載奉獻表格PayMe • FPS 0870428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