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二月通訊 (Feb 2022)

「證主」聖地之友 – 二月通訊 (Feb 2022)

各位親愛的團友,
主內平安!祝賀大家新年蒙福!新一年身心靈健壯,主恩典滿滿!
位於中東歐亞地區有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名叫亞美尼亞,如果你曾到訪以色列,應該對這名字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區內劃分了四大區,其中一區是亞美尼亞人區。而大家亦會聽到亞美尼亞人是最早成為基督徒的一個民族,(在公元301年,時任國王特拉達三世定基督教為國教),往後這國家雖然經歷過不同外族入侵統治,也沒有被毀,更沒有改變亞美尼亞人堅守基督信仰精神。
亞美尼亞位於黑海與裏海之間,屬內陸國家,西為土耳其,北為格魯吉亞,東為阿塞拜疆,南接壤伊朗,亞美尼亞總面積為29,800平方公里,人口約有300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5) 期間,亞美尼亞人曾被當時奧斯曼土耳其人屠殺了約150萬人,這段慘痛的歷史在伊朗一教堂有被記念,可能你會問,伊朗教堂,怎麼可能!是的,2018年未到訪伊朗前,我也會覺得一定是搞錯了,在一個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不可能有基督教堂,但原來伊朗不但有屬亞美尼亞人的教堂,更有兩個較大的亞美尼亞人社區,分別在首都德黑蘭及第三大城市伊斯法罕!
聖地小百科:伊朗伊斯法罕亞美尼亞人社區的食品 (字幕版)

聖地小百科:伊朗伊斯法罕亞美尼亞人社區的聖誕節 (字幕版)

現今居住在伊朗境內的亞美尼亞人約有10萬,對於有8,000多萬人口的伊朗,這是屬於當地的小數民族,而伊朗政府給這10萬人口的小數民族,也有很特別的待遇,就是在他們社區可以申請許可證賣酒精飲料及豬肉,但當然不能賣給穆斯林信徒,而在伊斯法罕更有一間建於1606年很有名的大教堂名叫Vank Church (旺克大教堂)。這教堂外形是結合伊朗建築風格,有著圓頂拱形,而教堂內繪滿了聖經故事壁畫,非常漂亮。由於是圓頂拱形建築,所以在教堂內唱聖詩音效非常好。
在教堂外園有一個紀念雕塑,是紀念150萬被屠殺的亞美尼亞人;教堂旁邊有一座博物館,館內除了介紹亞美尼亞人歷史外,更有一本很別緻的微型聖經,及一條寫有聖經箴言1章2節經文的頭髮絲。
頭髮絲經文_PHOTO-2019-12-19-14-51-05
聖地小百科:旺克大教堂 (字幕版)

聖地小百科:旺克大教堂展品 之 古老的亞美尼亞文聖經 (字幕版)

聖地小百科:旺克大教堂展品 之 刻在頭髮上的經文 (字幕版)

當我較深入認識了亞美尼亞這民族,發覺他們不但有很強的生命力,而且在信仰上亦有一份堅定不移的決心,這點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提醒。近年香港人的流動性很大,不少人已經散居在世界不同地方,而我在三月份亦將會移居英國,但仍會繼續考察事工的服侍,計劃中會透過證主多元化的資源,服侍移居歐洲的肢體,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又或者你已移居歐洲,歡迎用電郵聯繫我, rosanna@ccl.org.hk。盼望在彼邦可以繼續與大家並肩同行,把福音的種子散播在世界不同角落!
以馬內利,
Rosanna
延伸學習: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