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3期 – 喜樂家庭

《天倫樂》第183期 – 喜樂家庭


Portfolio Description

真實的快樂

透過結合聖經教導和正向心理學的實證研究,我們也可以為自己為家人打造真實快樂的生活。不如一開始,就由以下的簡單生活習慣出發:
[row][/row]

1. 認識真實的快樂

孩子的學校實踐正向教育,有一次,有張工作紙請小朋友畫畫並寫出兩件事,第一件是「為你帶來短暫快樂的一事」,小朋友畫了吃雪糕、買玩具、看電視等;另一件是「為你帶來長期 / 真實快樂的事」,小朋友畫出交朋友、和祖父母在一起、做運動等。原來孩子也懂得分辨這些,我們有否把孩子的快樂建構在短暫的快樂上?「你真乖,請你吃糖 / 大餐!」「我不上班,怎有錢?你都要努力讀書,大個生活才快樂!」這些說話是否正在反映自己對快樂的價值觀?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根據正向心理學之父Dr. Seligman所指,豐盛圓滿的生命不但常有正面情緒,活得愉快(Pleasant),也要盡用長處,活得充實投入(Engaged)、與人和諧(Relationship),更要超越自我,活出意義(Meaningful)和成就(Accomplishment),英文字母簡稱為PERMA。因此,要快樂,我們和孩子先要認識何謂真實的快樂。下次可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多強調:「看到你今天多麼享受和朋友仔 / 表弟妹一起玩,相親相愛真愉快。」「你砌積木 / 彈琴好投入,很有成功感,很快樂吧!」為孩子灌輸真.喜樂生命的意義。
[row][/row]

2. 活出喜樂的行動

筆者的家有兩名孩子,不難發現一個比較樂天和愛笑,另一個較易受情緒影響,心情需較長時間來回復。心理學家Dr. Lyubomirsky曾透過研究多對雙生兒,發現人的快樂指數確有50%受基因影響,另有10%因境遇(如健康、財富、事業等)而起,還有40%可以透過行為和思想來增進!因此,要快樂,我們可和孩子透過實證有效的行動來增進內心喜樂,例如:
a. 表達感恩:習慣和孩子談談每日感恩事,放在禱告、寫在日記,也透過節日、生日等,鼓勵孩子直接向親友表達,我們上年就在每張送出的聖誕卡上多寫一句「感謝你XXXX」,這些感恩卡比只寫有「聖誕快樂」的卡更窩心更有意義。「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
b. 投入宗教信仰:研究發現有信仰的人隨著豐富社交、投入義務、常存盼望等,更能減壓和面對困境,所以比較幸福快樂。我們的孩子從小已習慣每週上教會、每晚讀兒童聖經、為己為人獻上禱告、和教會小朋友一同成長、在音樂服侍小組裡事奉等,從心歡喜。慕道朋友也可參與教會認識信仰,一嘗豐盛喜樂的生活。「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詩四十三4)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row][/row]

反思問題:

在過去一週,有沒有什麼值得感恩的地方?試和孩子一同數算感恩事,一起表達感恩,活出喜樂的行動。
作者:蔡舒琪
資深註冊社工,深信喜樂父母快活兒,身心好,生活自然好,熱衷以正向心理學角度為據,協助大人小朋友捕捉真實的幸福和快樂(jasmine@makepositive.hk)。
(原文〈喜樂家庭〉,蔡舒琪,《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3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4月。)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