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8期-性別認同知多點(下)

《天倫樂》第188期-性別認同知多點(下)


Portfolio Description

建立性別自信八原則
按我過去二十多年輔導父母教養子女的臨床經驗,建立子女的性別自信有八個重要原則和方法:
一、切忌性別歧視︰無論是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都會損害子女的性別自信,產生性別自卑。父母很難避免對孩子的性別有所偏愛,但我們要明白,這樣做會對孩子的性別認同和自信建立都有負面影響,必須盡快放下自己的偏好,無條件地接納和欣賞子女的性別。
二、肯定性別身分和角色︰小孩在1歲半至2歲時已經開始產生性別認同,跨性別的思想行為通常在2至3歲時已展現,家長要特別留意小孩有否出現以下表現:希望成為另一性別或堅持自己為另一性別;不喜悅自己身體的性特徵;希望擁有另一性別的性特徵,易服或作異性打扮;玩異性的玩具和遊戲;幻想和角色扮演;跟異性「埋堆」;舉止和聲線跟其他同性有所不同。如果父母留意到孩子出現類似的表現,要恰當地引導,不要盲目批評,把握機會肯定稱讚子女被賦予的性別身分與角色。
三、父母相愛和尊重︰子女在性別認同的建立和對兩性角色的了解,父母的影響力至為重要,也是子女最早期所接觸兩性角色的模範。有些父母會在子女面前抱怨、數落另一半的不是,對於年紀尚小的兒童而言,這種行徑可能會令他們對另一位家長的性別產生厭惡或負面感覺,因此父母要多表達對彼此的尊重、稱讚和欣賞,讓子女明白兩性都是好的,是平等的,各有強弱之處。父母要多表現兩性角色之間如何化解衝突,在生活上彼此配搭和合作,樹立榜樣,通過身教讓兒童明白兩性各有魅力,使子女對自己的性別身分產生認同感。
四、接納子女的性別氣質︰神創造每個人的時候,都賦予獨特的心思。每個人同時擁有男性氣概和女性氣質,分別只在於比例上不同而已。性別氣質的成因,有先天傾向,亦有後天因素,父母切勿陷入過分的性別定型之中,要接納和肯定子女的性別氣質。
五、別讓子女替代配偶角色︰若夫妻關係惡劣,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從子女身上尋找慰藉作補償。兒子可能漸漸成為母親訴苦的對象,而母親對父親的各種不滿和指責,會阻礙兒子對父親和男性的認同,削弱性別自信,也妨礙他融入男性群體當中。
我曾遇見另一情況,有些父親因為夫婦關係惡劣而得不到性滿足,漸漸轉向女兒尋求慰藉,最終引致亂倫,對女兒造成深遠的創傷,影響女兒的性別認同和性傾向的發展。因此,父母切勿讓子女擔當或代替配偶的角色,妨礙子女成長。
六、助子女建立同性友誼︰孩子需要同性朋輩的接納和愛護,才能建立個人的性別自信和自尊。如果父母察覺子女遭受同性朋輩的嘲笑、排斥、孤立、甚至欺凌,就要主動接觸老師,與校方商討處理和改善的方法,負起保護孩子的責任,並要疏導孩子的情緒,肯定孩子的性別身分,主動幫助孩子與較合得來的同學建立友誼,如透過生日會,或在假期相約同學和家長到郊外旅遊或打球等康樂活動,使孩子在學校裡有好朋友友守支援。
七、同心協力教養子女︰雖然社會上流行「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但上帝賦予父母共同教養子女的責任,尤其父親在教養上更要擔當領導責任。父母各有特性和角色,但父親所扮演的角色,無論母親怎樣努力,都不可能取代,因此父親在小孩建立性別自信上要加倍努力。
八、努力建立親子情︰父母對子女要減少批評責備,多稱讚肯定,要給子女足夠的時間和關注,要和子女一齊玩耍、運動,建立共同興趣,亦可贈送一些具性別特色的禮物給子女。在建立父子情的時候,兒子會認同及模仿爸爸的男子氣質,此時媽媽就要學放手。爸爸如能疼愛母親和女兒,亦可幫助女兒接納和喜悅自己的女性身分和角色。
給單親家庭的建議
現代社會單親家庭越來越多,對於單親家庭而言,必定有一個父母角色的缺失。我建議單親家庭的父或母,讓一些親友成為代夫或代母的角色,切勿經常在子女面前斥責離婚伴侶的不是,讓子女仍可接觸到對方,得到父母雙方的愛。如果配偶早逝,就可以多向子女講述已離世配偶的長處及對家庭的重要性,鼓勵子女學習模仿。教會亦要關懷這些家庭,幫助他們建立代夫或代母的角色。【瀏覽全文
(編按︰篇幅所限,本文未能詳盡探討同性戀議題,如有關於同性戀的查詢, 請聯絡相關機構。聯絡資料請按此。)
參考書目︰
1. Wong, Melvin W.(2013). Raising Gender – Confident Kids: A Practical Guide. (New ed). Singapore: Armour Publishing.
黃偉康博士著,《性別有自信,孩子更快樂》(中譯本2013)。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社。
2. Nicolosi, J., & Nicolosi, L. (2002). A Parent’s Guide to Preventing Homosexuality. Illinois, Downers Grove: InterVasity Press.
反思問題:
本文提到建立性別自信八原則,哪兩項你最深刻?為甚麼?
作者:康貴華(資深精神科醫生,「新造的人協會」和「後同盟」創辦人之一,致力服侍受同性戀和性別認同困擾的人士,也為這些性小眾人士的家人、親屬及朋友提供情緒支援。亦為新造的人協會、後同盟和性文化學會的顧問、明光社董事。)

(原文〈性別認同知多點〉,康貴華,《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8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2月。)
最新出版188期,歡迎訂閱!
188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