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4期 – 路上的燈

《天倫樂》第184期 – 路上的燈


Portfolio Description

在家中實踐基督教教育

我們認為孩子在基督教教育的環境下成長,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這需要三方面配合︰學校、家庭、教會。學校方面,感恩他們能在基督教學校接受基礎教育,家庭方面,就要透過我們的言行身教,從小向子女灌輸信仰的價值觀。此外,教會也是重要的一環,我們的子女自小上主日學,學習聖經的教導,成為信仰成長的基礎。我們的教會有一班很努力、肯付出的牧者和會友,他們愛教會、愛社區,默默服侍,成為美好的榜樣,實在感謝主。
在孩子小時候,我們便為他們訂立一些規則。舉個例子,女兒年幼時,我們替她畫了一個表格,寫上一些規則,如飯前祈禱、飯後刷牙、執拾玩具、幫忙照顧弟弟等,每完成一項就貼上一個貼紙,以示獎勵。這些規則不單是日常生活的要求,還包括信仰實踐(如謝飯祈禱)。我們鼓勵孩子把信仰和生活結合。
我們相信神將管教子女的責任託付給父母,現代社會講求自由,甚至有些父母不敢管教孩子,造成孩子任意妄為。其實,孩子要學習順服神,是由小時候學習順服父母開始。但我們強調,自己有怒氣時,不要發洩在孩子身上。責罰孩子時,要向他們解釋清楚原因,讓他們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此外,父母在管教上的一致性很重要,即使雙方意見不同,我們也不會在孩子面前爭論,會私下商量,達成共識。
我們希望教導兒女信仰的精義,而不是形式化的信仰。例如教他們學習奉獻金錢,我們不會給孩子一個硬幣,然後吩咐孩子將這硬幣放入奉獻箱。在他們有金錢的概念後,我們會給孩子一些零用錢,讓他們學習分配金錢。我們會鼓勵他們先把十分之一奉獻給神,因為一切都是祂賜的,讓他們學習以金錢奉獻來敬畏神。(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在家中實踐基督教教育,可以從生活小事開始,試思考一下,有甚麼具體可行方法?本文給你甚麼啟發?
作者:Lok & Pam

(原文〈路上的燈〉,Lok & Pam,《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4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6月。)

最新出版184期,歡迎訂閱!

184cover
查詢:2725 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