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8期-天塌下來

《天倫樂》第188期-天塌下來


Portfolio Description

小米出生時,琳琳三歲。在孩子的心中,父母是她們世界的全部。琳琳喜歡問我︰「你快樂嗎?」她很介意我的感受。她需要父母的認同。琳琳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是number one,她試過完整地得到父母的關注。小米是第二。小米出生時家裡已經有另一個孩子,她在爸媽的心中怎樣都不會是「唯一」。父母要學習不偏心,至少扮作平等對待每一個孩子,但真的做到嗎?
父母偏心的事自古便有,如果處理不當,是會釀成悲劇。聖經中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如以撒偏愛以掃(參創世記二十七2-3),母親利百加偏愛雅各。利百加教雅各千方百計去騙取長子的名分,事成後卻換來雅各的逃亡去避開追殺。悲劇若沒有妥善處理,就一直遺傳下去。雅各偏愛幼子約瑟過於他的眾子(參創世記三十七3),送他漂亮的彩衣應該只是千萬偏心中的一例。結果如何,就是引起兄弟的嫉妒,還差點喪了約瑟的命。雅各自己曾身受嫉妒兄弟而被追殺,他會不明白父母偏心、兄弟爭寵的危險嗎?
我沒有一個萬全的對策,只有個人的見解可以分享。作為爸爸,我不會假裝公平。我心內知道偏心是真實的。琳琳的確比妹妹早來到世上,和我們夫婦生活了三年多的光陰,而我們也是全心全意照顧她,感情深是理所當然。就算我們送一件相同的衣服或玩具給琳琳和小米,她們也會感到分別。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就學習用合適她的愛去愛她。兩姊妹的性格迥異,我們就和她們玩她們喜歡的。當照顧琳琳時,就專心跟她玩,心裡不想著別人,讓她重新感到完整的愛。這是暫時想到最可行的方法,而我們繼續學習,和禱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及行動:
作者提到,偏心之事,自古常有,作為父母,如何學習發掘每個孩子的獨特之處?試把思考化作行動,今天就讚賞你的孩子吧!
作者:律銘(立志成為基督徒,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酷愛文學,尤其是新詩,創作不輟。行醫後更了解民間疾苦,喜歡與陌生人同行人生的路。作品有豐富質感。著有詩集《如今常存的》和《所望之事》。)

(原文〈天塌下來〉,律銘,《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8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2月。)
最新出版188期,歡迎訂閱!
188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