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7期-城市病了?

《天倫樂》第187期-城市病了?


Portfolio Description

城市病了?
今年接二連三有多位學生自殺,悲痛無奈!雖然我不認識他們,但他們的容貌,就像是我曾經每天在校園裡遇見的年青人……一個個在祈禱中浮在我的腦海中,眼淚爬滿了我的臉。主啊!香港到底怎麼了?我們的孩子們到底生了甚麼病?
近年來,贏在起跑線的社會催谷風氣,排山倒海的功課和不同的興趣班壓力已湧進了香港,連幼稚園生及其家長、老師都紛紛抱怨壓力大!整個社會充滿了戾氣!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我們能自我反省,懇切祈禱,從改變自己做起嗎?
這個星期,我做了一件事,就是在我讀K1的兒子(編按︰文章發表時讀K2)做「簡單」的連線功課時,學習放手。我試過出於「崇高而美好」的動機,每天做「盡責的母親」,單單為督導兒子去完成一頁連線功課,糾正他的姿態,前後花了一小時。由溫柔變成了怒視咆哮!由媽媽變成了野獸!由鼓勵變成了嘲諷謾罵……
最後,越來越不知所措的,是一個滿眼淚水的三歲孩子;而躲在角落後悔痛哭的,是一個心靈痛苦的母親!那一頁本該是五分鐘便能完成的開心連線遊戲,結果造成母子關係撕裂!
那段日子的「功課折騰」,加上看到最近的一則則悲劇新聞後,天父感動我深刻地反省:兒子現在才K1,我想繼續這樣痛苦地為功課而撕裂下去嗎?我想孩子面對學習,是充滿好奇、興趣、自信心和探索精神,還是充滿恐懼、壓力、自卑感和避之則吉?若他執筆不佳、連線不美,就等於他將來寫不好字了嗎?若他的學業達不到我的期望,就代表他的人生不能活出光采、榮神益人、貢獻社會了嗎?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作者提到自己試過為了督促兒子的功課,由溫柔變成了怒視咆哮,事後反省,她明白到親子關係才是最重要。在面對高壓的社會下,作為父母的你,如何平衡孩子的學業和自尊?
作者:葉菁(曾於基督教機構工作十八年,從事個人及小組的關顧、培訓工作,近年為兒女而開展幼兒語文課程。)

(原文〈城市病了?〉,葉菁,《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7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2月。)
最新出版187期,歡迎訂閱!
cover187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