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6期-教出自信快樂兒

《天倫樂》第186期-教出自信快樂兒


Portfolio Description

我學習MBTI性格分析工具,除了工作需要外,也為了更清晰掌握上帝賜予我們一家四口的性格特質,剖析我們相處和溝通上要注意的地方和避免衝突的秘訣。
十一歲的大兒子性格屬INFJ:從小非常合作,面對密麻的時間表也不投訴。
I– 內向(沉默寡言、被動交談)
N– 直覺(宏觀視野、創意靈感)
F– 感性(著重和諧、敏銳感受)
J– 決斷(順序運作、準時執行)
參加福音證主協會的「反思對談」親子及夫婦課程後,我更理解他的感受世界,他非常愛父母,怕我們失望。我嘗試透過「七到」:眼、耳、口、腦、心、手、腳(「反思對談」教學法之一),深入了解他的感受世界。當中我學習:
1. 尊重他的選擇:我減少他很多課外活動,包括小提琴、合唱團、鋼琴等。我讓他自主選擇畫班、游泳和足球班;成果是他比從前更投入和主動參與。
2. 尊重他內向(I-沉默寡言)的性格特質,我不再催促他積極社交、主動發言、爭取分數及表現強項的機會。我意識到催不成反造成衝突,因那不是真正的他,只會活得不快樂和沒有滿足感。我尊重他愛在家靜靜享受閱讀和創作空間,不打擾他,結果他比前敢於表達自己的思想、感受、經驗世界。我對他將進入青春期放心多了,因他肯表達和信任父母(「反思對談」的「四大支柱」:尊重、接納、真誠、信任)。
3. 我多了欣賞上帝賜給他性格的美善之處,我也向他學習,包括守時、父母保持和諧、常教弟弟守規則、不可駁斥父母。
4. 當我學習尊重他做作家的志向,只鼓勵不批評,他的自我觀念和自信心提升了。
(至於小兒子的性格又如何?請【按此】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教出自信快樂兒,不是本文作者的專利,你也可以!試思考兩至三個具體方法,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作者:吳太
(原文〈教出自信快樂兒〉,吳太,《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6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0月。)
最新出版186期,歡迎訂閱!
186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