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8期-照顧父母拿幾分?

《天倫樂》第188期-照顧父母拿幾分?


Portfolio Description

聖經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12)
四年前,旅居美國的媽媽考慮到年紀老邁,身體機能退化,於是決定回港生活。身為女兒的我,除了義無反顧肩負起全職照顧的責任,也立志要把對亡父的感恩之情,化作孝心加倍報答在媽媽身上,讓她在有生之年,不但生活得開心快樂,而且盡享濃濃的親情。
媽媽回港後,好些親友都紛紛來探望她。當問及她為何放棄美國舒適的生活、寧願回港蝸居在五方斗室時,她竟笑嘻嘻的回答︰「有吃有住是滿足,有愛蝸居也幸福。」的而且確,媽媽在美國的睡房,比我這所房子的面積還要大。既然她願意回來與我們共聚天倫,一定有其值得眷戀的地方吧?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歲月蹉跎,如今走到暮年的老媽,記憶力日漸衰退之餘,聽覺也出現嚴重退化,導致她常常誤會我。有一回,我們倆因雞毛蒜皮的事進行了一場是非對錯的大辯論。可惜無論我如何解釋那件事,她依然絮絮叨叨的罵個不停。眼見她情緒愈來愈激動,我只好含淚安撫她,將委屈留給自己。
此後,母女之間彷彿有一道彼此不能跨越的圍牆,以致大家不再「打開心窗說亮話」。為此,我流過許多淚,甚至對「護老」這門艱深的功課感到力有不逮。曾經,我信誓旦旦要讓媽媽開心快樂地安享晚年,可又不能接受其垂垂老矣,生理和心理都發生變化的事實。因此,當我的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時,便產生了一些不必要的磨擦。
有次參加護老者聚會,當與會者分享照顧長輩的心得時,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紛紛。「我媽愈來愈固執,明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可她喝奶茶咖啡總是無甜不歡。還有,她偏愛吃肥膩食物,嫌我煮的餸沒有色香味,真拿她沒辦法。」英姐絮絮不休地數落母親。
「我媽經常如廁不沖水,但她從來不承認是自己忘記沖水。」黃太語帶不滿。
「天不怕,地不怕,最怕老爸半夜打電話。」洪姨話音剛落,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也許,我們以為父母是一棵「長青樹」,永遠不老,永遠都是那樣強壯和充滿活力;而未曾想到經過數十寒暑風吹雨打的老人,已變得弱不禁風,需要細心照料倍加保護,才能使枯木逢春見生機,重現生命的活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在照顧父母方面,你認為自己拿多少分?有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作者:梁麗平(自命擁有一顆孩子心,愛閱讀,愛思考,愛觀察身邊的人和事;人到中年,不知天高地厚學人爬格子,幸而天上的良人賜下文字嗎哪,讓小女子有力量在方塊地上筆耕不輟。)

(原文〈照顧父母拿幾分?〉,梁麗平,《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8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2月。)
最新出版188期,歡迎訂閱!
188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