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7期-由我們到我們仨

《天倫樂》第187期-由我們到我們仨


Portfolio Description

為人父母的適應
婚後一年,太太懷孕,我們都滿心快樂和期待。懷胎十月,我們有充足時間交流育兒的看法。我們發現身邊有許多朋友不幸小產,或者誕下有先天缺陷的嬰兒,對信仰造成嚴峻衝擊,所以我們做過最壞的打算——假如小產、小兒夭折或有先天缺陷,我們應該抱著甚麼態度去面對。雖然我們嘗試做好所有心理準備,但是懷孕期間,賀爾蒙的變化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體和情緒。太太因為睡眠不足,皮膚轉差等原因,變得容易沮喪和發脾氣。我不能代替太太懷孕,根本不能體會當中的難處,所以我學習體恤太太的需要,盡量花時間陪伴她,向她表達愛心和安慰,使她增加信心和安全感。由於我的工作時間較彈性,我慶幸可以陪伴太太出席每次的產前檢查,亦能與太太出席產前講座,及一同選購育兒用品。
20161001_160251_hdr分娩後頭一個月非常重要。我認識一位姊妹,她的女兒已經進小學了,她仍然對丈夫在坐月子時不聞不問而耿耿於懷,無法饒恕。我轉而想到太太坐月子時,足不出戶,無時無刻對著新生命。加上太太餵哺的過程不順利,壓力豈不油然而生?我不能代替太太坐月子,也不能代替太太餵哺母乳,唯有抽空陪伴左右。後來太太對我說,在懷孕至育兒期間,我的陪伴非常重要,使她感受到被支持和諒解。
兒女是婚姻中的第三者。孩子日漸長大,我們的注意力不免集中在他身上。當孩子無故哭鬧,我們得趕快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當孩子笑容可掬,我們就趕快拿出手機為他拍照,把握時機。不知不覺,孩子成為家庭的重心。從前我倆每個星期都外出約會,現在一個月難得一次。從前我們入睡之前會促膝長談,現在一躺在床上就想倒頭大睡。我們都覺得夫婦間的感情必須刻意維繫,照顧孩子所產生的無形壓力必須時刻舒緩,因此我們有時將孩子放在岳父母家,然後外出約會。這不是說照顧子女不重要,而是我們認為子女的幸福,有賴於父母之間有真實的愛。倘若父母之間感情淡薄,子女必定首當其衝。
執筆之時,孩子已經九個月大,我們還計劃生育第二和第三名孩子。在生小孩之前,我們已經商量好,太太將會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這對我們來說又是另一次的適應。一方面,我們要學習簡樸生活,量入為出。另一方面,全職媽媽是不能打烊的工作,家務是零碎、不起眼和做不完的工夫。太太將長時間在家獨個兒面對兒子,兼顧家事細務,壓力不比上班輕。作為丈夫,我仍然學習從太太的角度思考,時時刻刻肯定她,支持她,陪伴她;而她作為我的妻子,也是照樣而行。我發現,當我們彼此順服,彼此捨己,我倆的婚姻路與許多同期結婚的朋友比較起來,更加甜蜜溫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作者提到兒女是婚姻中的第三者,你同意嗎?夫婦如何建立「二人時間」,增進感情?試想想你的婚姻生活,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作者:張文傑(傳道人,與妻子育有一名可愛的兒子,喜愛閱讀、神學、思考,認同林語堂所說,「人生幸福,無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飯菜;三是聽愛人講情話;四是跟孩子做遊戲。」)

(原文〈由我們到我們仨〉,張文傑,《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7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2月。)
最新出版187期,歡迎訂閱!
cover187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