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9期-身體

《天倫樂》第189期-身體


Portfolio Description

編者按語
在187期〈父親〉一文,作者寫了一封信給自己,今期他繼續以同樣的方式,跨越時空,寫信給五十歲的自己,用輕鬆的筆觸談談健康。
 
白:
提筆寫信給你是段奇妙的旅程。
自踏入四十,我已開始想像你會是甚麼模樣。眼袋大了?面容更憔悴?從小已聽過「外貌一天一天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的道理,但近年偶爾仍會偷偷撥弄一下頭髮,撫摸逐漸稀疏的髮轉,冀望重新感受年少時濃密厚髮的質感,奈何感覺正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這也許就是男士無法逃避的宿命?
雖然我相信你和我一樣,都視外表為其次,深信這身臭皮囊終有一天會更新,但我仍要向你致歉,全因我疏忽的緣故,讓你這個身軀變得比實際年齡老。
年少時上科學堂,曾聽老師提及,人到成年,身體便要面對逐漸衰敗的事實,但我依然覺得,未好好保養在世度過數十載的身軀,不單有負於你,更是對創造主的不敬。
還記得唸初中的我,曾數度在校暈倒嗎?我只記得零碎的片段,一名校工陪著我返回所住的屋邨,兩次或三次,記憶模糊。幸好,我後來在初中的幾年活躍起來,參加學校排球隊,也開始踢足球,在硬地上注視著皮球,奔跑、追逐,最令我自豪的,還有中三那年的陸運會,分別能躋身六十米和一百米短跑決賽,雖然最終三甲不入,但已刷新前所未有的個人記錄。
升上高中,學業突飛猛進,但運動細胞卻進入冬眠。我未能忘記中六那年,在毫無練習下,膽敢隨著同學參加陸運會千五米賽事,結果獲第二名,卻是倒數過來的名次,這全是意料中事。小腿酸軟,氣喘不堪,這烙印無法抹掉,名次是其次,泛起的疑問更深:只是十來歲,身體狀況已變得這麼差,怎活到成年,還說要捱到我們的年紀?
輾轉出來工作,身形不算肥胖,但上班不到半年卻患上感冒,高燒下求診,醫生轉介我到公立醫院留醫,是肺炎。這些小事小病,其他人多半老早忘掉,但你知道嗎?對我最深刻的不是住院兩星期的經歷,而是發現自己對突然而來的逆境,抗逆指數原來是這麼低,抱怨、懷疑、沮喪的反應全浮現出來,在病床上竟然襲來一股莫名的孤單感,雖然我信主已久,但原來與造物主的關係竟是如此薄弱。
那次肺炎,在我們身體留下了一個印記,每次照X光時,顯影片總是出現黑點,令醫生大為緊張,究其原因,大有可能是肺氣泡出現鈣化的現象。我不知道是否這原因,令我無論怎樣勤加運動,總是不及他人進步得快,心理上總覺得快到極限。
你會因此向我抱怨?怪罪於我遺下滿有缺陷的身子給你嗎?我大可以將責任全推到二十出頭少年的我身上,但人生是一道由無數的點連結在一起的生命線,舊日的我固然是因,影響著今天的我,但現在的我,卻不能藉詞注定要受昔日經歷所影響。在每一個生命關卡,我相信,我仍可以自由作出關鍵的抉擇,突破舊我的框架,塑造未來的果。
這一點是我活到現在為止,仍很牢固的信念,也是信仰賦予我這種不向老我低頭的力量。活到你那年紀,你仍是這樣相信嗎?
夜了,為免未來的你抱怨,還是要讓身體早點休息,下次再談。希望你不會覺得我長氣,因我仍要為了未能好好保養身體而要再說句:「對不起。」
尚有十五個月便到五十歲的

P.S. 我曾想許下諾言,每星期做運動,但我沒十足的信心,暫且將這諾言擱下,只能答允我會多吃點菜。
反思問題:
與童年時的自己相比,你滿意自己現在的健康狀況嗎?有甚麼地方可做得更好?
作者:瑠白
年少時在科學中成長,畢業後卻跑到電視台撰稿,到不惑之年竟學人家經歷迷失中年,轉到機構全職事奉十年,兜兜轉轉再返回文字間尋覓意義。若歲月如白紙,在填滿半生墨水後,頓覺留白才是下半生要學習的。
(原文〈身體〉,瑠白,《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9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4月。)
最新出版189期,歡迎訂閱!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