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1期 – 我可高飛──原生家庭不再是絆腳石

《天倫樂》第181期 – 我可高飛──原生家庭不再是絆腳石


Portfolio Description

我可高飛──原生家庭不再是絆腳石

當父母都心智健康成熟,婚姻愉快,教法一致,給予孩子支持鼓勵,孩子就能感到世界是安全的,能夠對他人信任,並發展出獨立成熟、熱情主動的性情,也不會常常感到不安和害怕分離。但若父母關係飄忽混亂,以手段控制操縱,孩子會感到憂慮不安,常常恐怕被拋棄和被拒絕,他們會在不情願下順從父母;順從了,會感到不甘心,不順從,又會感到非常內疚。若父母關係疏離,或時常嚴責、拒絕和忽略孩子,孩子也較難學會親密,因為父母沒有親密的榜樣,也從未經驗過親密,日後與人的關係可會有點冷漠和遙遠。由於成長經驗對日後婚姻質素很重要,在婚前輔導中多會仔細探索,務求幫助戀人們認真和透徹地認識彼此的過去和今日,再共同建構他倆期望的將來。
試問有誰不想在一個充滿愛和安全感的家庭出生,發展出獨立自主又可與人聯繫的能力,性格熱情主動,滿臉陽光,人見人愛?可惜我們活在有罪的世界,父母都是凡人,甚至都是罪人,他們都有自己的限制,也被其成長經驗影響,可能有意無意間帶給我們很多傷害。有一些傷害自小潛移默化地在我們生命中生了根,造成很多性格上的偏差,甚至使我們感到做人處事都一團糟!
但神造人時也將美善放了在人心裡。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都不想活在過去,都想進步並努力實行。只要我們了解這些傷害如何形成,也意識到人長大了是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勇敢而狠狠的經驗很深很痛的洗傷口過程,再接受神的愛與醫治,放棄仇恨和追討的心態,與自己,甚至傷害我們的人復和;那樣,我們的明天一定可以衝破枷鎖,今天比昨天活得更自由。 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你在原生家庭成長的經歷,如何影響著你的婚姻生活?試舉一兩個實例。另一方面,這些經歷會影響你與孩子相處嗎?
作者:杜婉霞【好好戀愛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GoodLoveMovement)堂主任,與夫結婚二十年仍恩愛如初;喜歡發夢,夢想能幫助所有想戀愛的人好好戀愛,相守終老。愛寫作、愛閱讀、愛創作、愛廣結良朋。

(原文〈我可高飛──原生家庭不再是絆腳石〉,杜婉霞,《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1期,福音證主協會,2015年12月。)

Portfolio Detail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