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6期-退下乃為了開創

《天倫樂》第186期-退下乃為了開創


Portfolio Description

退下乃為了開創
規劃妥當不用愁!
至於有人擔心不工作,退休後的生活怎麼辦?這是安全感問題,的確,退休要有計劃。由於我之前的生活比較簡樸,開支主要花在買書或上課程,現在則用在音樂學習上,我預算個人的儲備可使用二十年,之後如何,我不太擔心。到那時,若我仍健康活著,算是賺到了。
除了未來財政儲備外,怎樣安排時間也挺重要。我放下全職工作快一年了,記得先是有段「蜜月期」,我不用太早起床,以前六時起床,七時出門,現在八時起床,也不用趕上班。於是我偏向遲睡,有時弄至十二時或凌晨一時才睡,故這方面要節制。
在日間,我要好好規劃要作的事和要見的人,不要讓時間白白溜走。為了保持身體健康,我選擇隔天早上去公園跑步,然後將自己最喜歡的寫作放在早上,因為當我拿起筆就會很開心。我也會隔天練琴和練習視唱,總之要專注,有目標及焦點去學習。為了增加一點動力,我會報考鋼琴試、聲樂試及樂理考試等。
我發覺寫作人不可以太忙,要有空間去閱讀、思考及接觸人,因此,我一個月會參加一次讀書會,一同看書、分享,交流寫作心得,每次我都很享受。其實,我們的人生和價值不是建基於金錢,退休後從事義務工作也挺有意思。我也有參加一些義工服侍,如︰探訪護養院的長者、在兒童團契幫忙,和教小朋友做手工等。
至於工作的交棒問題,若你身處要職,這方面實有需要。宜及早跟公司負責人溝通清楚,不致因你的離職太突然,而令對方措手不及,我當時就約了接棒者交接了一個早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你認為退休的規劃,除了財政儲備、時間安排、工作交接外,還有甚麼需要考慮的?試舉例。
作者:吳芳芬
前中學老師,後進修神學及輔導,曾任堂會牧者及小學校牧,服侍兒童及家長群體多年,今是自由傳道者,愛透過教學及寫作,整理人生體驗,希望人生下半場 活得更精彩。
(原文〈退下乃為了開創〉,吳芳芬,《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6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0月。)
最新出版186期,歡迎訂閱!
186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