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9期-喜樂同行

《天倫樂》第189期-喜樂同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力不從心,有出路嗎?
然而,現實告訴我們,父母在今天所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就從最簡單的——孩子的健康、生理和心靈狀況、品行、在play group的表現;到選校、學業,甚至在校外活動中,都離不開一個「比」字。「比」孩子的有,「比」做好爸媽的也有。即使你不參與討論,不作比較,別人也跟你比。然而,在不知不覺間,原來自己也跌入這「比拼」的遊戲當中,在心裡築起了一層又一層的黑暗面。一次又一次的自愧不如,一次又一次的自責,怪自己這個當媽的沒有別人做得這麼好,怪自己工作忙,怪自己體力不夠,怪自己情緒商數(EQ)低……總而言之,就是越來越不開心,越來越多怒氣。但又要控制自己不在孩子面前發脾氣,自然當災的,就是身邊最親密的那個,彼此的談話內容也只是圍繞孩子或家事,再沒有力氣談別的了。「力不從心」,可算是最貼切的形容。
但越是這樣「藏起自己」,越覺得不對勁。每日的生活就是工作、家庭,兩者不斷交替,自我空間越縮越小,脾氣越來越差。感恩的是丈夫真的有體諒的胸襟,在那段時間,只要一感到有「颱風」將侵襲的時候,他選擇以溫柔沉默應對。自己呢?還真的要感謝神的光照,在每次最無力的時候,祂也會以經文「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四十六10)來安慰我,讓我可以平安入睡。但我總是覺得不能長此下去,總想找個法子舒緩情況。
不再孤作戰
感恩這個情況在弟弟出生後,暫時得以改善。回想一下,真的多得身邊的好姊妹、好媽媽及家庭支持。因為我再一次坐月子,有機會再次與那些「多年為自己家庭而忙」的同行者相聚、分享,甚至再一次緊密聯繫起來。他們到家中的探訪、電話短訊的問候,都一一安慰我的心。我從他們的分享,才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個,那些過去的想法和無力感覺,也不是我一人獨有。
漸漸地,這些「正能量」溝通聚會開始再次出現,雖然不是定期或特定一種模式,但只要一有需要,支援部隊就好像隨時候命。有的互相禱告,有的互相分享經驗,互相分享書籍或「正面」家長的講座,又或分享網址。有時甚至只是說說笑笑,互相分享帶小孩的烏龍趣事,或媽媽的神經過敏,也足以讓大家笑上半天。這讓我曾經封鎖了的心靈,再次得以開放。越開放心靈,越能體會各人對教導小朋友的不同觀點、看法。因為在不同的個案當中,根本沒有一個最好的方法。唯有用心體會自己的小朋友,耐心聆聽他們的需要,尋找對策,才是最好的方法。那種「比」的想法,更加蕩然無存,我明白小孩子本來就是上帝所賜給我們各個家庭獨一無二的禮物,那些用同一套比賽標準,硬要套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實在是辛苦孩子,也辛苦自己。
除了帶小孩的苦與樂,個人的情緒狀況,也更容易分享。這包括了自己的感受、疑惑、憂鬱、沮喪;畢竟我們都是人,在面對每天如打仗般的生活,能有管道讓我們輸出灰暗,注入正能量是必須的,這樣才能使生命更有活力。當然,我們更不能忘記那活水江河的源頭,所以在屬靈生命上有共同心志的伙伴,更是美好。
在與同行者的分享中,讓我記起在教會小組團契時曾經選用何志滌牧師、羅乃萱師母的合著《姻上加恩︰關於婚姻的三十堂課》作硏究。書中提到當夫婦踏入某個年紀及階段,生命就會出現很多不同的「project」,而這一個個的項目,隨著我們的孩子成長、父母進入年事已高的情況,會把我們扯得身不由己,甚至透不過氣。要好好面對這些壓力,當然要回歸神的懷抱,好好向祂「投降」,也要好好向祂祈求有互相支持及交心的同行者,這使我們不再孤軍作戰,有更好的情緒支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教養孩子並不是一件孤單的事,同路者的支持相當重要,回想一下,你試過與其他家長互相支持嗎?當時的經驗是怎樣的?
作者:伍敏華(Connie,現育有兩子,分別七歲及兩歲半,現職集團人力資源總監。一向重視工作,直至上帝安排了那個生命中的他,家庭及教養孩子,成為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爭取與家人及孩子相聚時間」成為工作中的座右銘。)

(原文〈喜樂同行〉,伍敏華,《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9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4月。)
最新出版189期,歡迎訂閱!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