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2期 – 愛與尊重不太難

《天倫樂》第182期 – 愛與尊重不太難


Portfolio Description

愛與尊重不太難

了解家庭的盲點位
根據沙維雅家庭理論,每個家庭都有獨特的家規,中國傳統文化的家規更甚。根據一項調查分析,中國人家庭的家規大約有2,600多條,暗地裡影響著家庭成員間的相處。在青少年家庭中常見的規矩是讀書時期不能談戀愛,有些家庭甚至連討論也不容許,一味向子女灌輸談戀愛的十大害處,希望他們引以為鑑,切勿「以身試法」。可是,在現今世代,子女是否只從家庭中學習處理對異性好奇的感覺?面對浪漫愛情電影,男女同學間的情竇初開,他們如何面對?筆者在實務經驗中發現,不少父母對子女談戀愛的問題都採取避而不談的態度,父母一方面繼續嚴禁,另一方面子女卻進行地下情,被老師發現後才感到詫異,事後回家以審問的態度處理,雙方不歡而散。在現今自由開放的世代,作父母的真的要思考:自己是否有不少上一代留下給我們的價值觀與現代價值觀的衝突,當我們繼續堅守的時候,便要留意這對親子關係的影響。我相信不少傳統的價值,如:仁、義、禮、智等,仍然有保留的價值,但一些大是大非以外的規則,父母能否與子女有討論的空間?會否因為出於單方面愛的管教,而使子女感到不被尊重,與父母失去對話的平台,父母也失去了教育子女作出正確選擇的機會?(閱讀全文
反思問題:

想一想:你的家庭中是否有一些過緊的規則而常常與子女發生衝突?怎樣使子女感到受尊重,而不是單方面愛的管教?
作者:鄧啟峯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社工,主要服務青少年,近年開始多與南亞青少年接觸,了解他們的世界,更常被訓練用英文溝通,自覺需要提升英文水平。喜歡踢波睇波,留意新聞時事,愛八卦身邊人的對話。即將成為新手daddy,十分期待,求主保佑太太懷孕期間安好。

(原文〈愛與尊重不太難〉,鄧啟峯,《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2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2月。)

Portfolio Detail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