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1)

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1)

20170620
行程第一日參觀梵蒂岡城,看到不少著名景點及偉大藝術作品,少不了的是聖彼得大教堂。很久以前來過,在未讀教會歷史前,自然被其宏偉的建築所吸引,內裏的西斯廷禮拜堂 (Sistine Chapel) 屋頂畫是米開朗基羅Michaelangelo 的傑作「創世記」,更是美得無與倫比!這是以我以人在「日光之下」的審美的角度看!
今次出門前讀了不少有關教會歷史資料,感覺好像更豐富了一點。
當年教皇為了擴建聖彼得大教堂,成為加大銷售「贖罪券」的原因,引起馬丁路德等的不滿,間接推動教會改革,宏偉的建築背後是否真的代表著「聖潔」Holy 及與神親近?有點似所羅門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若聖殿/教堂不是叫人更親近神,成為禱告敬拜的地方,會得神的喜悅及祝福嗎?
米開朗基羅的傑作「創世記」美得叫人嘖嘖稱奇,但美畫的背後有顯示出畫作家真心敬畏這位創造主嗎?他有意以他的作品表示他與神有靈性的契合及委身嗎?他的作品的另一角畫了一個代表地獄的使者,其樣貌是以一位曾批評畫作家的主教作藍本,這顯示米開朗基羅是一個怎樣的人?
欣賞美畫的人,但卻不懂更美的創造主,意義又在哪裡?


20170621
從宏偉輝煌的世紀建築 – 鬥獸場,轉眼到狹窄深沉的地下死囚之地 – 麥美田監獄,眼前景物如天淵之別。兩地卻同樣滿著殉道者的血。後者是彼得及保羅曾分別被羅馬帝權囚禁的地方,囚犯由上層一個好像井口的洞放下去,沒有出來的機會。食物都是從洞口吊下去。而兩位忠心的使徒想著的不是自己的苦難,乃是向其他死囚傳福音,將他們帶到「日光之上」的盼望中,認識永恆的主!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20170622
在佛羅倫斯參觀了 Uffizi Museum,有大量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及雕像。自己對藝術絕對是門外漢,但今次遇到很好的導賞員。他介紹了欣賞名畫的一些少方法,畫作後面的背景故事及哲學性的舖陳,讓我增加了不少興趣。今後可能會多學習欣賞。
畫作很多,難以一一在此陳述。舉一兩個有趣例子,都是達芬奇的:
這幅畫是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畫作從正面看好像有些「低級」錯誤,初時有人認為不是達芬奇的作品。第一,瑪利亞兩手的長度不一,明顯一長一短;第二,她面前的小桌子,上半部與下半部好像不連接。

但果然是奇才,達芬奇要人從側面30度角看此畫,一切問題都沒有了。
你看得出嗎?

同樣,他的「大衛像」看來頭及手太大,不合比例。原來原本的設計,這像是放在教堂的頂部,若如是,人從地面看上去,就會符合比例。但時人就將它放在地平面。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