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P企業:營商事工新模式

4P企業:營商事工新模式

資深華人宣教人士也認為,今日「營商事工」相信是最能夠持續發展的宣教模式(莫陳穎恩,2015)。「4P企業」其實是「大使命企業」(Great Commission Companies),在華人教會也有用「營商事工」一詞。一般的企業只追求利潤(Profit),而熱衷於「社企」的人常強調追求Profit(經濟價值)和 People(社會價值),學者也認為「大使命企業」包含在「社會企業」範圍之中(如圖一)(Teresa Gillespie and Timothy Lucas,2014)。

圖一:「營商事工」與「社會企業」

圖1

表一:「社會企業」與「營商事工」
社會企業 營商事工
社會任務
產生利潤
基督為本
跨文化

近年的工商管理也強調第三個P—Planet(環保),跟著這進路,「大使命企業」再進一步,追求第四個P—Peace(平安),這是指靈性上深層次的滿足和平安(Shalom,耶和華沙龍,指神是賜平安的神),所以「大使命企業」就是「4P企業」。(見圖二和表二)。

圖二:大使命企業、可持續發展企業、社會企業和一般企業的關係

圖2

表二:大使命企業、可持續發展企業、社會企業和一般企業的關係
經濟價值
(P/Profit)
社會價值
(P/People)
環保價值
(P/Planet)
屬靈價值
(P/Peace)
大使命企業
(4P企業)
P P P P
可持續發展企業 P P P
社會企業 P P
一般企業 P

面對全球化、城市化及社會商業化,加上「創啟地區」對傳統宣教模式的阻攔,甚至下「逐客令」,「營商事工」已不單是理論,也有不少成功的個案。關鍵是除了以往的神學院、教會、差會和宣教士,現在「營商事工」要加上企業和工商界弟兄姊妹,在主內合一,靠著聖靈帶領,以榮耀神為目標一同前進。
(文章選自212期《證主心》【出版事工專版】文章〈4P企業:營商事工新模式〉)
◎ 管鮑 (《4P企業——起動與持續》作者 )


最新出版

4Pcover二校修訂4P企業——起動與持續

作者︰管鮑
出版︰領導力培訓學院
定價︰港幣128元

今天,基督徒透過商業活動榮神益人,對經濟全球化及社會商業化積極回應。《4P企業》為華人基督徒學者邁出一大步,彌補基督徒企業家屬靈價值觀的視野。此書難能可貴的是以尊重歷史為主軸,參考過去的營商宣教,整合神學觀點及管理學原則,以嚴謹個案分析,為讀者提供極具參考價值的宣教理論及實踐模式。

作者管鮑有多年工商管理經驗,同時具備國際認可的神學院博士資格。他在華人教會事奉三十多年,現全時間參與營商事工。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