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0期:專題

《證主心》270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70期:專題
去與留的轉念與更新
◎口述:游淑儀牧師【宣道會屯門堂主任牧師】
整理:丕一

去年十月一項調查指出,有移民意欲的港人有4成多,已採取實際行動的則有15%。記得在八十年代,香港也曾經歷移民潮,那時我看見了教會的需要,蒙召接受裝備,踏上牧者之路。今日移民潮再現,教會應正視移民牧養的問題。
近年社會撕裂,肢體信任度已備受衝擊,我想打算移民的信徒或會擔心別人的眼光,及擔心移民會否影響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又有些領袖考慮到移民便要放下事奉,或會有愧疚感。去年秋天,我們教會就先以專題分享系列開展相關的牧養,講題包括「去篇」、「留篇」和「情緒篇」,想帶給信徒的信息是:移民的話題是可以談及的,教會是開放的,肢體間應以彼此祝福的態度面對轉變。
對打算移民者的牧養,我首先要「知道」他們的實況。這一方面是要靠組長報,另我亦要從多方收集資訊。第二是表達關心,這不是教導的時機,反而要接納,聆聽他們的想法及需要。特別對「走難式」移民的一群,他們面對多很掙扎、焦慮、不捨,專題分享內容可提供一些要點給他們思考。例如提醒他們要關注自己的情緒,因為在壓力指數中,很多項均與移民有關,他們要有心理準備。移民亦不一定是一去不返、只許成功的事,我可以為他們代禱。第三是提供實質支援,包括簽發會友證明、寫薦書轉介他們參加當地教會等。我會鼓勵他們仍留在小組群組中,以便有過渡期的支援及關心。我還會提出如其留港家人有需要,牧者可幫忙探訪等,不會斤斤計較教會資源的運用。
至於「留民」,我發現當中有兩類型。第一類是想移民但沒有能力的,他們會感到被遺棄、失落;另一類是不覺得有問題,仍享受安逸的生活的。我會帶領會眾去面對新環境,看可如何裝備屬靈的生命力去應付。在新時代中,我們有甚麼新使命?回看歷史,教會面對黑暗時,便愈發光芒;受迫逼,反而復興及增長。歷史發展到今天,不會是偶然的,總有神的計劃在其中,我們的回應就是更新而變化!我會帶領「留民」會眾轉念,聚焦「使命」。
我服侍的會友以基層為主,大部份不會移民,而我會透過講壇信息,教導「天國觀」,信徒群體的使命是引導人進入天國。另亦會強調「寄居者」的角色、祭司的承擔。展望未來,面對經濟下調,教會須重訂優次,亦要多作福音事工,以補充移民會友的流失,加強領袖培訓。例如最近我聯同屯元天區的宣道會合辦領導力培訓,幫助會友了解宣道會的先賢如何在香港歷史的高低起跌中,投入城巿宣教的服侍,我更樂於多與其他堂會、機構協作,堅持開放、慷慨、分享。在艱難的時刻,彼此支援、共建忠於主所託的時代召命。
【歡迎瀏覽:270期證主心 (10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