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2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62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2期:培訓事工
走出低谷的靈程
◎丕一 撮錄

經過過去一年的困境,不少人覺無力、無望。是的,若要走出靈程低谷,我們心態必須改變,惟緊靠上帝,每日學習從小小一步開始。
池:池麗華女士(「證主」副總幹事〔拓展〕)
潘:潘怡蓉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實踐科〕)
池: 近期香港面對疫情及隨之而來的經濟下滑,很多人都感到懼怕或陷入人生低谷。此刻,再看《靈程同行者》,潘博士對香港信徒的處境描繪,更感共鳴:「……肢體中發生的苦難與跌倒,體會到很多人在有限制與容易失誤的人性中掙扎,甚至對上主失望,而離開教會。我感到生命本身常處張力之中,既擺脫不了失敗與黑暗的自我嘆息,也不能全然活出天國的真與善。……在振振有辭地宣告信仰的底下,常看到充滿挫敗的心靈……」(第62頁)請問潘博士,面對前面的逆境應如何處之?
潘: 這一年香港經過社運及疫情,我們不能如前那樣掌握未來。不是我們做甚麼,或有甚麼療方可以去解決問題,反而我建議用新的態度去行靈程路:
‧否定神學的靈程
以前你做A,肯定會有B的結果,但今日你肯定不到,然而不需因此而停頓。否定神學的精神是不否定已肯定的,而是知道上帝的意念及道路高過於人,人不能控制上帝,甚至不能自滿地說上帝會這樣做事。承認人對上帝的知識是有限的,對於未知的部份,要存開放及敬畏的心,承認人的脆弱及渺小。如上帝在做事,我們只可努力地分辨、學習在上帝已提供的路上行走。可以形容這心境如人行在黑夜、曠野、沙漠、低谷,甚至對不知的明日,不能確定的人生,用一種聆聽、開放、敬畏、緊緊依靠上帝的心向前行。
‧日日一小步的旅程
當我看不清很遠的路,是否代表今日所行的無意義?當我看不到一百步的路,是否代表十步之內所行的是無用?我們要學習每一天向前行,因為生命不能回頭,我們的小故事,是不停地參與在上帝整個救恩故事中。選擇做好生活中的小事,每一日行一步,以感恩及祝福世界的心態去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多變(uncertainty)中,踏實行好足下的一步:
(1) 珍惜生命,感恩度日
(2) 每天至少與兩三個人談話
(3) 忠心做好手上的小事
(4) 協助身邊的鄰舍
(5) 保持與信仰群體同行
(6) 在上主面前舉起禱告的手
(7) 戴上口罩偶爾外出走到大自然中
(8) 以畫畫、聽音樂、做體操、煮飯增加生活樂趣
(9) 透過閱讀與或靈修日記整理與寫下自己的反思
(10) 日日一小步前行:面對前路,走好每天腳下的一小步
(本文撮錄自FB〈有SAY講場說書會〉「變動年代的同行者」)
【歡迎瀏覽:262期證主心 (2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