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84期:專題

《證主心》284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84期:專題
「疫」中轉化 得力同行
◎余振達【香港神託會行政總裁】

早前機構的領導團隊參加了「證主」舉辦的「維島行‧思主恩之宣教教育導賞行:醫療篇」,導賞員擁抱城市的心帶領我們的管理團隊走進中西區,回望宣教士以醫療服侍香港社區的足跡。管理團隊藉著「證主」的啟發,善用城市場景,從繁忙不休的工作壓力中,退到服侍的初心。透過活動,重尋召命的恩典與源頭,更新眼光,轉憂為喜,重申神所託付的召命,為每代得福音承傳,奮力結伴前行。
看見城市轉化起源
上帝的僕人一早已踏進這塊剛開埠的土地上,宣教士的服侍腳蹤由1860年代倫敦傳道會來港開辦免費教育開始,後來,更以西醫義診服侍貧苦的普羅大眾,影響多代的香港市民。
從今天城市面對的疫情,深思疫症使社區面貌徹底改變,是危,也是機。十九世紀末宣教士亦要面對鼠疫。疫症集中出現在環境惡劣的華人聚居地,政府為清除病原而全面清拆當時的「太平山區」(亦即卜公花園範圍),遷徙居民;亦在該區多建公共浴廁,建築條例亦作出相應改變,增加樓房之間距離等。上帝差派了許多從外地來的宣教士,參與在濟貧工作之中,服侍大量來港難民的醫療、教育、生活等基本需要。昔日華人信徒與宣教士攜手服侍當代社區需要,亦奠定了今天許多基督教服務機構的雛形。
困境中見主恩不變
疫症蔓延,使命卻不因困難而卻步。導賞員引領我們到達導賞的最後一站:百子里公園。簇新的公園建築和設施被四周舊式的樓房圍繞著,原來那些樓房就是宣教士陸續建立的教會和醫院舊址,裡面一直孕育著無數生命的轉化。我們的城市須要延續「獅子山下」精神— 一種在逆境中不屈不撓、群體間同舟共濟;領袖間亦要並肩,一起追尋實現使命的精神。廿一世紀,宣教使命如何透過福音機構的伙伴關係,服侍這個世代身心靈的需要?
提筆的時候正值新冠疫症每天確診逾6,000之時。早前讀到《一條簡單的道路》,書中以一句傳誦德蘭修女服侍工作的佳話,成為內容主軸:
「沉默的果實是祈禱,
祈禱的果實是信仰,
信仰的果實是愛,
愛的果實是服務,
服務的果實是和平。」
過去百多年,宣教士一直在這條簡單的道路上默默服侍這塊土地。在變幻的世代中,在顛簸的疫情中,願擁抱福音使命的機構反思領袖於這城的協作機遇,結合基督教出版資源、領袖傳承培訓,在這條簡單的道路上一步步、並肩得力地前行。
相1
「證主」導賞員與香港神託會管理層於百子里公園合照,藉豐富宣教士文字資源與領導力活動,啟發了服侍華人信心的胸襟,身心靈滿足。

【歡迎瀏覽:284期證主心 (19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