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44期:展望中華

《證主心》244期:展望中華


Portfolio Description

困迫求變
與內地教會同行

(《證主心》244期:展望中華)
◎ 呂慶雄 【副總幹事(培訓)】
近月提到中國拆十字架、拆教堂、以各種方式強迫信徒停止聚會、嚴查學生信教情況、迫簽不信教承諾書、嚴禁主日學及坊間基督教出版、教堂被迫安裝監控攝錄機……凡此種種,規模之大,近四十年來從未見過。

本會一直與內地教會同行,此刻特邀請信徒關心受壓肢體的需要,認識實況再配合代禱及支援。
首先要對中國宗教政策基本立場有認知,憲法第三十六條指出:
(1)公民擁有的「宗教信仰自由」是內在的,即你內心信甚麼不是問題,但宗教行為卻是受約束的;
(2)如何約束?就是不得「強迫」別人信教或不信教。傳福音的行為可以被解釋為「強迫」,還有聚會場所、媒體運用、出版銷售宗教物品等都需要受到規管;
(3)國家有責任保護「正常」宗教活動,甚麼是「正常」?要看是由誰來界定;
(4)宗教事務不得受外國勢力支配。與外國教會、機構等的聯繫,都可以被解讀為受外國勢力支配。
其次是執行的問題,在人治的社會裡,執法比立法的影響力更大。2018年實施重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各地區的〈實施細則〉火速出台與執行。在執行上的落差也很大,有的地區很嚴,有些則較寬鬆。2018年3月推出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到黨中央直接管轄新聞出版、電影、民族事務及宗教管理等工作,意味著意識形態的考慮凌駕一切。
另外,中國政府針對宗教管理方面所倡議的「中國化」是最大的挑戰。應對拆十字架、 設置監控鏡頭等並不太困難,甚至外在環境愈惡劣,教會同工便愈同心。只是,「中國化」不是指基督教本色化,而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為引領」,配合當前的政治教育及中國文化。如果只是政治口號,這種倡議應不會有實際的影響力,但若是認真落實,後果則難以想像。
如果認同「中國化」是最大的挑戰,香港教會服侍內地教會事工的焦點也應轉移。不少香港教會參與廣東省教會的主日學、團契、查經及講道等原本應由當地同工做的事工,近年已不能繼續。這不代表我們沒有事工可做,如今應更多關注內地同工的靈命健康,與他們一起建立更穩固的聖經基礎,他們需要同行者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基層信徒可能是最不懂分辨社會上所說的價值觀,哪些部份合乎聖經,哪些部份離經背道,因此深入、小組式的聖經教導更為迫切。
關心內地教會,不要無知,因為中國國情是複雜的,我們需要很多資料、很多分析才能了解一小部份。我們需要虛心聆聽不同背景人士的觀點,在禱告中尋求定位;也要包容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在他 / 她的領域參與中國事工。我們也同時要保持單純的心,相信教會發展到如今全是神恩,在變幻的時局中,只有掌管一切的神是不變的。祂的工作,有時我們看到,有時看不到,不論如何,總要相信。
請支持中國教會事工
本會一直與內地牧者和領袖們同行,在資源送贈、基督教教育、營商及職場、聖經教導等領域中作出支援,培育培訓師,忠信而行。感謝上帝給我們在夾縫中仍有服侍的機會。倘若你認同「證主」的使命,誠邀你奉獻支持「中國教會事工」!
奉獻支持:https://www.ccl.org.hk/give/donate ,選「網上奉獻」
【歡迎瀏覽:244期證主心 (10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