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奶與蜜之地 — 關於椰棗的十二事 (Part 2)

流奶與蜜之地 — 關於椰棗的十二事 (Part 2)

接續上回,我們繼續看餘下關於椰棗的事情:

  1. 全球每年共消耗約5萬噸Medjoul椰棗,當中以色列出產的佔了65%,換句話説,以色列控制了全球Medjoul椰棗的價格。
  2. 椰棗雖然甜,但是由於他的糖分是果糖,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代糖。椰棗脂肪及膽固醇極低, 食物纖維豐富,所以也有助消化,排便,通血管和降低膽固醇。椰棗含有超過20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看來我們應該改說:每日吃椰棗,醫生遠離我。喜愛運動人士和職業運動員更要注意,椰棗能迅速的補充能量,比吃香蕉更高效!
收割椰棗
  1. 以色列的現代椰棗愛情故事,來自一個叫Benzion Israeli的人,他有一個夢想把椰棗帶回祖國以色列地,在30年代他曾往埃及把 Ameri和Hayani品種的樹苗帶回巴勒斯坦,之後千山萬水又再到伊拉克買了4輛貨車的樹苗。到了30年代末,多個阿拉伯國家禁止椰棗樹苗的出口買賣,購買椰棗苗這個任務變得越來越艱鉅。建國後,由於伊拉克成為以色列的敵國,甚至要以色列特工部的參與,繼承了Israeli任務的Yani Avidav從當時還跟以色列有邦交的伊朗偷偷進入伊拉克,買通伊拉克的商家訛騙關員這些一袋一袋的是稻米,原來訂好的意大利貨船,遲了2個月才靠岸,部分的樹苗甚至已枯死了。當貨船開進靠近意大利的海域時,以色列人用了各種威迫利誘的方法,迫使船員把貨船開往以色列,終於在1955年成功的把這些樹苗栽種在死海南邊的阿拉巴地區。而時至今天,最初由椰棗之父Israeli帶來的椰棗樹還是生長在加利利海西南邊的Dagania村子旁。
  2. 1963年,考古學家在猶太大起義的最後一個猶太人根據地馬撒大找到一些2000歲的椰棗核,科學家在實驗室把其中一顆種子成功培植出一棵樹苗,今天這棵椰棗樹已經12歲了,高度超過3米。雖然他是一棵公樹,但最少也成功開花,把花粉傳授給一棵母樹。植物專家的希望,是可以為他找到一個更匹配的伴侶,就是用同樣古老的種子培植出一棵母樹,讓世人可以品嚐到聖經時代的椰棗的真正味道。順道一提,這棵椰棗樹的名字是瑪土撒拉(Methuselah),是聖經裡提到最長壽的人,活到969歲!(創世紀5:21)
椰棗園
  1. 聖經規定了在住棚節的時候,以色列民要有四樣物品(arba’a minim),當中包括了椰棗枝。猶太人選用的椰棗枝,可絕對不是隨便要來的一片枝葉,而是必須挑選椰棗樹頂上,最中心,剛長出來的最年輕葉子。敬虔的猶太人過節前選購耶棗枝葉,就是要千挑萬選,找出最筆直的,細長的葉子還未曾張開的樹枝。為什麼聖經規定其中一種物品要是椰棗枝?古時候的拉比解說,因為詩篇92:13說“義人要發旺如棕樹”,所以椰棗枝葉是要提醒大家多行公義。
  2. 以色列的貨幣的10塊舍客勒硬幣,一面的圖案就是一棵椰棗樹,兩邊各有一個盛滿了椰棗的,用椰棗樹幹纖維編織的籃子。這個硬幣的圖案歷史上出現過兩次,第一次是在猶太起義之時,私鑄硬幣代表反抗,寫著錫安的救贖的第四年。起義失敗後,羅馬帝國也同樣鑄造了硬幣,上面同樣是一顆椰棗樹,但是在樹底下則有一個羅馬士兵,和一個在哀哭的猶太女子,同時硬幣上有拉丁文寫明被征服的猶大(Judaea Capta)。所以今天這個10舍客勒硬幣,代表著猶太人復國的光榮。
今天以色列的10舍客勒硬幣
  1. 四福音提到,耶穌在受難前一個星期天,騎著驢子走下橄欖山,沿途門徒和追隨者高呼和撒那,把衣服和田間砍下的棕櫚葉鋪在地上,這一情景大家都略有印象吧。每年復活節前一個星期天是教會節期裡的棕枝主日,這裡指的棕櫚枝其實就是椰棗的葉子。耶穌時代的羅馬世界,當凱撒戰爭凱旋歸來,人民都會在城市入口拿著椰棗葉子歡迎凱撒進城,我們可以了解到,當時的猶太人,不少心裡是盼望著耶穌是他們的起義領袖,帶領他們推翻羅馬的統治,所以他們帶來了棕櫚葉就是要歡迎這位世上君王進城,馬上來拯救他們。

文字+圖片:陳惠琳,以色列持證導遊
版權屬作者擁有。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