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八月通訊 (Aug 2022)

波斯波理斯皇宮遺跡

聖地之友 – 八月通訊 (Aug 2022)

各位親愛團友,

主內平安!近日天氣仍處於非常炎熱高溫,請大家注意防暑,保重身體!

世界時局變幻莫測,歷世歷代在不同大時代中,上帝總會興起祂的僕人,其中一位是尼希米,他作了一個很了不起的舉動,就是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

尼希米當時是在波斯當波斯王的酒政,屬位高權重的人物,但當他聽到從猶大回來的人口中,知道耶路撒冷如何荒涼、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焚燒後,就為這事哀傷、禁食禱告,並為以色列民代求;神感動波斯王,為尼希米開通達的路,讓他能順利回耶路撒冷,並藉他團結在以色列居住的人民重建城牆。

按聖經記載,尼希米當時是在波斯書珊城當亞達薜西王的酒政,我於5月份曾分享過書珊古城這地方,但如果要看歷史中輝煌的波斯古城,我會推薦波斯波理斯。

波斯波理斯是現今在伊朗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城,並於1979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古城位於伊朗西南法爾斯省設拉子東北、扎格羅斯山區的盆地中,是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二大都城。

“波理斯”原意是“都市”,“波斯波里斯”意為“波斯國的都城”。波斯波理斯建造在一座長近 460 米、寬約 300 米、高 10 多米的平台上,平台外圍包砌了排列有序並用鐵鉤相互固定的石板。

波斯波理斯皇宮遺跡
波斯波理斯皇宮遺跡
Ggia, CC BY-SA 3.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平台的西北端有階梯,寬7米,共有111級石階,每級石 階只有10厘米高,足以讓人騎馬上去。

平台石階
平台石階

階梯的盡頭是“萬國之門”, 也叫“薛西斯門”或者“波斯門”。大流士及其後繼者還在平台上築建了一系列精美絕倫的城門、皇家宮院和廳室等。

萬國之門
萬國之門

在平台上,建了兩段巨大的儀式用階梯,它們分別通向覲見大殿的北面和東面,是波斯波理斯最宏偉壯觀的景象之一。階梯上有大量浮雕,刻畫了波斯帝國民族服飾各異的朝貢者列隊前進的壯觀場面。那時的波斯帝國共有35個屬國、23個民族。浮雕上的來自不同屬國和民族的朝貢團或是手捧金銀珠寶,或是牽著獅子、麒麟、雙峰駱駝等等,反映了波斯帝國繁榮昌盛的景象。這些雕刻品歷經24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使波斯波理斯成為現存最大的阿契美尼德藝術陳列館。

波斯波理斯石柱大殿 (Apadana) 的浮雕
波斯波理斯石柱大殿 (Apadana) 的浮雕
描繪亞美尼亞人向波斯王進貢,獻上名酒
Phillip Maiwald (Nikopol),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從波斯波理斯古城可以聯想到尼希米當時在這強盛的國家擔任高官要職,生活無憂,而且甚得波斯王重用,但尼希米心底仍是牽掛著自己的家鄉,可見那份對家鄉的情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相信這感受對因著不同原因要暫別家園的肢體感受最深。

但願我們在任何環境,都有一顆像尼希米完全依賴耶和華,並且謙卑地懇求上帝幫助的心。

若你想認識更多波斯的文化、歷史等,推介你參加8月20日的 聖經聖地講座:伊朗初體驗,或12月的 波斯歷史、文化、宗教考察之旅:伊朗 (十五天或十天),可與蘇冠強博士親身交流。

以馬內利,
Rosanna

 

最新推介: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