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二月通訊 (Feb 2021)

「證主」聖地之友 – 二月通訊 (Feb 2021)

親愛的團友,主內平安!
冬去春來,還有不到兩星期便是農曆新年,在此謹代表證主考察事工團隊,祝大家新年蒙福、身心健康、靈命日長!
同工團隊最大的期望是今年內能與大家再次出發去不同地方學習遊覽,藉著十多天旅程一起在主裡團契相交,彼此鼓勵建立。
說到新年,除了我們,還有一個大家比較陌生,但富有歷史的國家 — 波斯(今日的伊朗)同樣是在春天過年。
波斯的新年稱為諾魯茲節(Nowruz)已超過3000年歷史,可追溯至瑣羅亞斯德時期(即祆教,又稱拜火教),Nowruz這字是由Now「新」及Ruz「日子」合起來,就是「新的日子」的意思。
波斯新年在每年3月21日(請留意,波斯新年是以春分作計算,所以也有機會是3月20日),這節日也是波斯人全年最熱鬧慶祝的日子,在迎接新年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三,他們會有「跳火」活動慶祝,他們認為「火」有潔淨的能力,意味去舊迎新。整個新年慶祝會在第十三日以「踏青」活動作為結束,這天家人會到郊外去,據說這天會有惡魔出現,人們若出外的話就能夠避開災難。
波斯人的家庭觀念很重,所以每到諾魯茲節家人必定會聚在一起慶祝,家家戶戶都會為迎接新年打掃屋企、辦年貨…,新年期間也會派利是和探訪親友等。晚輩見長輩會以親吻臉和手作問候,代表尊重和感謝。波斯新年並不像中國人踏入初一零時零分作新一年開始,他們以太陽曆計算,像去年波斯新年是早上7點19分37秒開始,很精準仔細,所以每年踏入新年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
在除夕,一家人會聚在一起吃年夜飯,而新年第一天主菜只會吃魚,寓意來年能像魚一樣生猛跳躍,並會在家裡擺設叫「Haft Sin」的桌子,Haft是「7」的意思,Sin是開頭發音字母是「S」的意思,可以解作「新年7S吉祥物」,物品包括:

  1. 「sabzeh」:盆栽,有重生的涵義;
  2. 「samanu」:小麥類點心,象徵生活美滿;
  3. 「sib」:蘋果,是健康與美麗;
  4. 「senjed」:棗,代表情感;
  5. 「sir」:蒜,象徵健康;
  6. 「sekkeh」:銅錢,是財富;
  7. 「serkeh」:醋,則是耐心。

也有可能不同家庭會按家族傳統用其他「S」的擺設,在相片中你會看見,桌子上有一面鏡子和蠟燭,亦會放置一本波斯人最敬重的詩人哈菲茲的詩集,從詩集中得智慧及安慰,波斯人也比較喜歡用喜慶的紅色作佈置,象徵光明與生命。
Haft Sin
認識了波斯新年習俗,是否有一種熟悉感覺呢?
說到波斯,讓我想起聖經其中一個我喜愛的人物 — 以斯帖,她在波斯勇敢地拯救了自己的民族,快將到臨的普珥節是一個你不容錯過的學習機會,陳錦萍姊妹將會帶領我們認識這節日及引領我們反思「沒有提到上帝的《以斯帖記》,上帝在哪裏?這正好是讓我們認識上帝最好的出發點。」
網上聖地講座:以斯帖與普珥日
file
疫情下讓我們團隊有更大創意空間,明白到恢復旅遊仍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所以未來我們團隊將會作更多不同網上製作,當中有一項新事工希望大家能奉獻支持,我們在過去一年開辦了本地宣教導賞團,讓弟兄姐妹藉香港宣教歷史,推動自己教會關心本土宣教,當中主題包括「使命傳承—宣教歷史」、「生命感召線—教育篇」、「生命感召線—醫療篇」等,由於不想受疫情限制,所以會製作網上真人導航版,當中需要有拍攝、影音製作費,預計費用約需要5-6萬,歡迎大家以行動支持我們推動本土宣教,奉獻請註明「本地宣教導賞團製作費」,感謝您的支持同行!
奉獻支持
以馬內利,
Rosanna
延伸學習:
2月網上聖地講座:以斯帖與普珥日
3月 網上聖地課程:【「遜尼」「什葉」在初中】系列 — 1) 伊斯蘭文明的興起 & 2) 中古時代歐亞的文化交流
4月 網上聖地課程:聖地靈程路系列 — 士師記之亂世英雄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