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7)

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7)

20170628 (2)
終於來到威登堡Wittenberg !第一景點當然是1517年路德釘上九十五條綱領的教會大門,指出當時教廷的謬誤。現在九十五條綱領都刻在門上了!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我認為是兩者配合的。若不是印刷術的誕生,人們將「九十五條」印了出來作廣傳,改革運動也不會在這時刻大誤規模的發動。
路德改革信仰的核心,包括:

  1. 惟獨信心 不需要加上功德 Faith vs Faith + Work
    羅馬書1:17 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2. 惟獨聖經 不需要加上傳統 Scripture vs Scripture + Tradition
    反對以傳統禮儀等同聖經的重要性
  3. 惟獨恩典 不需要加上善行 Grace vs Grace + Merit
    救恩全因神的恩典,善行不是得救的條件,是回應神的愛的行動
  4. 惟獨基督 不需要加上教會 Christ vs Christ + Church
    教會不是受敬拜的對象,也不是一套「高於平信徒」的聖職人員組織架構。教會是基督徒的群體,學習活出屬主愛的生活並遵行主的使命
  5. 信徒直接與神接觸 不需要任何人物代言甚或赦罪的中間人
    「人人皆祭司」,不需要通過聖母、已故聖徒及殉道者、教宗、神父等人士來接觸神。

上述是我個人皮毛的資料搜集及領受,當中更高層次的神學討論非我所能,肯定有不足之處!

威登堡教會大門鑄上九十五條綱領

威登堡教會大門鑄上九十五條綱領

教會內望包括路德玫瑰及路德墓碑

教會內望包括路德玫瑰及路德墓碑

教會內望包括路德玫瑰及路德墓碑

 
路德曾在威登堡大學任教,而他也在這裡與妻兒、好友及學生渡過不少快樂的時光。路德喜歡與學生在家中談學說道,他的言論也被學生紀錄流傳。
路德的妻子 Katharina von Bora 原是一位年輕的修女,改革過程中,修院受激進派攻擊,一班修女離開修院輾轉來到威登堡,路德為解決她們的生活問題,為她們尋找當地合適的結婚對象,但 Katharina 不接受其他人,就是要嫁給路德。這是神給路德非常美好的祝福!路德太太持家有道,路德盡顯其「鐵漢柔情」,對妻子鍾愛有加!
路德名垂千古,他的一位摯友墨蘭頓Philipp S. Melanchthon 卻相對低調,但其實墨蘭頓對改革及德國教育的貢獻絕不為少, 應該介紹一下。
1518年 只有廿一歲的墨蘭頓來到威登堡大學,成為第一位希臘文教授,他十二歲入大學;十七歲獲碩士學位。在二十歲以前,他已經有六本著作。他在大學演講:“改進少年的研讀”,成為德國教育的里程碑。墨蘭頓注重教育,建立多所學校和大學。
1521年,出版了有名的羅馬書概要(Loci Communes),將路德宗信仰系統化,成為改革信仰的第一本系統神學。同年,墨蘭頓又寫了哥林多書信講義和約翰福音筆記。1529年,路德在為墨蘭頓的歌羅西書注釋寫的“序言”中說:“我喜愛墨蘭頓寫的書,超過我自己的作品。” 1530年 的奧斯堡信條 (Confessio Augustana)也是出於墨蘭頓的手筆。成為路德宗的信仰基要。1560年墨蘭頓逝世,葬在威登堡墓地馬丁路德旁邊。
可惜,今次因行程緊迫,沒有到墨蘭頓的故居參觀。
威登堡大學「簡介」

路德與路德太太的故居

路德太太

路德太太

路德說縱使以法國加維也納來交換,他也不會換走他的太太

墨蘭頓

墨蘭頓的墓碑,在威登堡教堂路德墓碑旁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