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四月通訊 (APR 2023)

聖地之友 – 四月通訊 (APR 2023)

各位弟兄姊妹,復活節快樂!

脫下口罩,算是復常了嗎?復常的意思是期待回復過去一樣,還是在新的常態下回復生活的動力?

三月份是「證主」新年度的開始,這半年我們進入了新狀態:九月份開始新總幹事繼任,同時開始新工作模式,一月聖地團重新出發,三月份新架構生效。對我們來說,算是新生活的開始。

上一次離境是2020年的一月,整整三年後的一月以「教牧長執聖地退修之旅」再出發,實在感恩。出發前,多數人關心的是會否被感染,但過了兩天大家都開始習慣不用載口罩出門,之後更在拿撒勒街頭品嚐當地特色甜品了。

事隔三年,以色列有何不同?有些店鋪關了,也有些景點翻新了,如米吉多的模型換了新的,模型加投影,讓歷史變化更清晰。當然,承載著主耶穌足跡的土地依舊一樣,民族之間的多元與複雜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改變。

米吉多模型

這次我們一起參加耶路撒冷舊城區一間基督教會聚會,我不是第一次在以色列參與當地教會崇拜,但卻是第一次遇上聖餐禮拜。能與當地信徒一起領聖餐,有歸主猶太人、阿拉伯人及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一起領受主的身體和寶血,除了感恩,還有感動。

三年過去,自己再去以色列又有何不同?這三年與同工一起拍了一些聖經教導的影片,於是,行程手冊多了不少QR Code,讓團友可以用手機學習或重溫這些教導。由於這是退修之旅,我刻意減少了資訊量,較多自由空間讓團友感受聖地的氣息,以及享受個人安靜時間。而我還有機會與團友一試來回八福山到加利利湖上落山跑了十公里,又圍繞耶路撒冷舊城跑了一圈,以另一個角度來感受聖地的氣息。跑過的路雖然有些崎嶇,但相比起主曾走過的路,還差很遠。

耶穌走過的汲淪谷
清晨圍城跑時在雅法門前留影

這段時間的以色列並不平靜。除了以巴零星衝突外,以色列政府想推出的法案也顯示了這國家在多元文化的政治張力。早前總理否缺了一項禁止改變信仰的法案,若此法例成功立法,在以色列向人傳教便是非法行為了。執筆之時,另一涉及削弱最高法院權力的法案因社會上的反對聲音而推遲表決。

這片上主選擇降生的土地,至今仍有種種不安。我們渴求平安,除了個人心靈的平安,我們更深願身處的城市得到平安。主提醒我們,人如何努力都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祂更明言,我們需要憑信心,以從上主而來的勇氣,去面對這紛亂的末世: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約十六33)

在這記念主為我們受苦、受死及復活的日子,願我們都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並向世人分享甚麼才是真正的平安。

願你們都平安!

Otto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