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5期-婚姻的迷思

《天倫樂》第185期-婚姻的迷思


Portfolio Description

認為婚姻只有靠浪漫和愛情才能維持下去

華理克牧師所提及信徒的婚姻迷思之一,是「認為婚姻只有靠愛情才能維持下去」,就我所觀察,這想法不單影響信徒,亦是大眾社會普遍想法。哲學家周國平在〈婚姻中的愛情〉一文中,對這方面有很獨到的看法,也許能為我們找到出路。
他指出,人們之所以視婚姻與愛情為彼此衝突,原因是對愛情的理解過於狹窄,限於男女之間的浪漫之情,而浪漫之情必然隨著婚齡增長而遞減。在這種定義下,婚姻必不能維持,因浪漫激情始終會淡化。現在坊間有不同名目的課程和工作坊,燃點夫婦的激情,持續浪漫,表面看似正路,但背後都隱隱強調「婚姻只有靠愛情才可維持」的意味。但任你如何燃點,也不及初邂逅的心神盪漾,不停追求浪漫激情,也許只會證實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曾有婚外情的一方,在輔導室表白,對妻子已無愛情激情,留在婚姻中,完全沒有意思,對配偶亦不尊重,所以要盡快離婚。說來誠懇盡責,就正正是相信「認為婚姻只有靠愛情才能維持下去」,而且愛情的定義狹隘。
多年前一位求助的姊妹,結婚三年,感到婚姻生活十分沉悶,毅然想離婚,因她感到婚姻沒有了愛情,不知如何走下去,說到底就是沒有了激情和心跳的感覺。
因此,周國平將婚姻中的愛情重新定義︰「倘若這一結合(夫婦)的質量確實是好的,就會有另一種感情漸漸生長起來。這種新的感情由原來的戀情轉化而來,似乎不如戀情那麼熱烈和迷狂,卻有了愛情所不具備的許多因素,最主要的便是在長期共同生活中形成的互相的信任感、行為方式上的默契、深切的惦念以及今生今世的命運與共之感。」他稱這為「婚姻中的愛情」。
此外, 心理學家羅伯. 史丹伯格( R o b e r t S t e r n b e r g ) 提出的愛情三角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理論,解構出愛情的三個主要元素︰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和委身(commitment)。激情是指外表的吸引、身體的親近和接觸,令愛侶有激盪的感覺,這在兩人關係的初始期最為重要。親密是指二人在言語和情感方面的感通,透過互相表達、分享和支持,彼此都感到自己和對方的重要。委身則包括愛對方的決定以及向對方委身,建立長久穩定、不離不棄的關係。這理論指出的三個元素同等重要,猶如一個等邊三角形,塑造一份整全的愛,任何一項缺失都會令兩性關係扭曲、不健全。(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除本文作者提到的婚姻迷思外,你認為還有甚麼婚姻的迷思正在侵害現代人的婚姻?
作者:梁玉嫻(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家庭支援服務中心中心主任。從事輔導工作,最安慰是看見人心靈醒覺及自由,最快樂是閱讀好書,最放鬆是與家人在一起。)
(原文〈婚姻的迷思〉,梁玉嫻,《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5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8月。)
最新課程/ 聚會:

  1. 「反思對談」家庭及兒童培育事工──分區說明會
    (20/9、27/9、29/9晚上)
  2. 「反思對談」親子及夫婦基礎證書課程(第十四屆)
    (25/9、116/10、6/11、12/2/2017, 星期日下午)


最新出版185期,歡迎訂閱!

cover185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