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聖地、引人入「聖」By 聖地團友 Cinnie Ng (Part 2)

聖言、聖地、引人入「聖」By 聖地團友 Cinnie Ng (Part 2)

二、舊約風雲
第二部份的舊約風雲,第一個出場的當然是摩西,他在摩西泉發生使他一生遺憾的事蹟,與以東王為讓以色列人經過以東地之「王者之道」的對話,及在尼波山上受上帝的引領看流奶與蜜之地,想到一代主僕的一生及其最後路程,叫人感受一種盪氣迴腸的氣勢!後想到摩西至終能與以利亞在主耶穌變像面前同場出現在他心深所繫的迦南地中,我自己都比較釋懷!

尼波山•遠眺迦南地
尼波山• 遠眺迦南地

 
還有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靠上帝不費一兵一卒,吹號圍城,攻破耶利哥城。以利亞在迦密山與假先知鬥法,讓上帝顯神蹟,風頭一時無兩!但又不禁想到以利亞不久之後卻因怕被追殺而落荒而逃,幸得神安慰才重拾信心。以利亞的情緒起伏,實成為我們很好的借鑒,成也敗也,總有主同在承擔!
約書亞領以色列吹號圍耶利哥城
約書亞領以色列吹號圍耶利哥城

以利亞在迦密山
以利亞在迦密山

三、建築奇工
第三部份是建築奇工,舉例如希西家水道,將城外水源經地下水道引往城內,我們在水中摸黑走半公里,不能理解以當時的技術,如何可以在蜿蜒曲折的地底下能鑿通此水道?上帝恩待希西家,為他把亞述大軍擊殺,可惜他在巴比倫使者面前誇耀寶藏,以至猶大國終為巴比倫所滅。當以賽亞先知向他預言這後果,他竟然只慶幸不在他有生之年發生,使我對他十分失望!為什麼他不向上帝呼救,像他為自己病中延長壽命那樣為子孫人民禱告?
希西家水道構圖
希西家水道構圖

希西家水道內
希西家水道內

另一建築奇工是馬撒大,雖然只剩頹垣敗瓦,但在曠野中聳立的遺蹟,仍不減其磅礡之氣勢!原本是希律王的宮室,建得宏偉,盡顯奢華,後來因為一群猶太人在這裡死守,對抗羅馬軍隊,至死不放棄,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成為今日以色列培訓軍人的「愛國教育基地」。「永不放棄」的精神是可佩服的,但最重要的是不放棄的對象是什麼。為國家民族?為真理?為拓展主的國度?令人沉思!
馬撒大•愛國教育基地
馬撒大• 愛國教育基地

希律王另一大工程是該撒利亞海港,也是極其浩大的工程,而此海港也成為使徒宣教的交通要道。保羅在這裡也囚禁了兩年,才被送往羅馬。離該撒利亞港不遠是另一海港約帕,約拿也是在這裡出海,逃避去尼尼微城宣道的責任。彼得也是在這裡見異象,後被邀請到該撒利亞向哥尼流傳道,成為他向外邦人傳福音的轉捩點。
該撒利亞港引水道
該撒利亞港引水道

該撒利亞港遺址 •美麗的地中海港口
該撒利亞港遺址
• 美麗的地中海港口

to be continued…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