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 情:以「追劇視角」讀經

書 ‧ 情:以「追劇視角」讀經


Portfolio Description

書 ‧ 情

以「追劇視角」讀經

追劇,沉醉於追看劇情發展,相信是很多人共有的體驗。無論是追港劇、陸劇、韓劇或日劇,你都會想發現每一集之間的關聯和延續性,讓你能了解人物角色在不同場境所說的話,其實有何深意。

這是所謂「追劇視角」,就是綜觀全局、關注故事整體,而不只是某一集的劇情。

有趣的是,對於一些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諸如:大衛打敗歌利亞、浪子回頭、好撒馬利亞人等,往往彷彿被視為獨立單元劇一樣看待,讀者未必會深究經文出處及上下文的布局。

其實,這故事為何被安放在這聖經書卷的這一章呢?上下文是怎樣說的呢?假如我們把這聖經書卷喻為一個中篇劇目,那麼一章經文就如一集劇情,再加之以「追劇視角」讀完全卷書,或會有新發現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舉個例子,當我們讀四福音的時候,會否側重於「找不同」(不同書卷對於同一事件的描述有何不同?),卻忽略了每卷福音書的敘事鋪陳,都有作者的深意?

當讀到約翰福音有關「五餅二魚」的神蹟記號,有否留意這神蹟發生在逾越節將近之時?這會否讓你想起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後,再沒有嗎哪從天而降?為何記述這神蹟之後,耶穌隨即宣告祂是「生命的糧」?

事實上,四卷福音書各自有其神學框架,以及對耶穌基督身分和工作的獨特見解,若仔細追看,必能親歷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內裡真理的豐富多樣性。來吧,嘗試以「追劇視角」追看一卷福音書,如何?

#追劇
#煲劇
#浪子回頭
#好撒馬利亞人
#聖經故事
#敍事
#四福音神學
#約翰福音
#五餅二魚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