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 情:為自己為別人留一點空間

書 ‧ 情:為自己為別人留一點空間


Portfolio Description

書 ‧ 情

為自己為別人留一點空間

港人習慣了明快節奏、急速的生活日常,有人對移居地的「慢節奏」有這慨歎:「快,彷彿是原罪!」也許你也感受過這種快慢之間的「文化衝擊」?

話說回來,有時太趕忙或會讓人感到侷促不安、緊張甚或窒息。「無需急但要快」的生活態度,可能反而使人錯失了重點,未必有助判斷事情和提升效率。

某天我向醫療保險經紀提出查詢,對方連珠發炮一口氣詳述各項流程。我想對方稍停,以便確認自己接收了甚麼信息,便說:「你說的複雜難懂呀!」對方竟說:「你最近理解力是否差了?有退化跡象?要吃補腦丸了。」

◊ ◊ ◊ ◊ ◊ ◊ ◊ ◊ ◊ ◊ ◊ ◊ ◊ ◊ ◊ ◊ ◊ ◊ ◊

我頓時「懷疑人生」,馬上給上司傳訊,寫道:「我認真問你,近來我接收你的指令、明白你的話,是否有些困難、不順?有沒有覺得我退化了?」難得上司認真看待這沒頭沒腦的提問,仔細說明我處理項目A、B、C時,反應正常沒呆滯。

不同的人對同一事件的看法或有巨大差異,人的判斷會有偏差。當我説:「你說的複雜難懂呀!」其實是想你給我多些空間去確認信息,作雙向溝通唷!

退一步想,我知道經紀姊妹對我「病情」的誤判,也包裹著真誠的關心。於是,偏差誤判被轉化為「溫馨提示」,推動我去吃被丟在家裡一隅的魚油丸。

曾在上行扶手電梯上,看到一位男士的褲子被沾濕了,又見到他那拿著外套的手稍微移動,還以為他要「遮醜」了,卻沒有行動……直到他終於發現了,便尷尬地向後瞟了一眼,我立時別過臉裝沒事。

那一刻我心想:他是不慎坐了在濕椅子上?還是隱疾或壞習慣使然?然後我壓抑住好奇心與編劇情懷,繼續專注於前面的路程,畢竟可能性有許多……

◊ ◊ ◊ ◊ ◊ ◊ ◊ ◊ ◊ ◊ ◊ ◊ ◊ ◊ ◊ ◊ ◊ ◊ ◊

說白了,自己所認為的,不一定是真相,不要自以為眼光獨到;也不要因為被誤解而煩躁。願以寬廣的心,為自己、為別人留一點空間,日後好相見。

#判斷偏差
#被誤解了
#人際溝通
#相愛相爭
#接納差異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