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 情:輕裝去朝聖

書 ‧ 情:輕裝去朝聖


Portfolio Description

書 ‧ 情

輕裝去朝聖

如果你跟大多數人一樣,聽過退修,聽過明陣、歸心祈禱、聖言誦禱等靈命塑造的方式,但實際上其實不知這些是甚麼東西,甚至對何謂退修,退修期間要做些甚麼都不知道,想要找一本入門,又不太「說教」的書籍的話,我誠意推介一本名為《穿上輕裝去朝聖》的書。

這本書以小說形式去講述四個成長背景、年齡、經歷各異的女性,如何透過參加一個屬靈操練的課程,去認識自己,改變自己對神的觀感、認知。透過四個主人翁現在的處境、過去的經歷,我們多多少少可以明白今天她們成為這樣的一個人的原因,她們對上帝的認知是如何形成的。

一開始時,四位主角跟我們一樣,信主多年,但與神的關係都不算「健康」、亦少有屬靈操練。在課程中,指導老師就在不同的課堂向她們介紹明陣、歸心祈禱、聖言誦禱等操練方法。而讀者看這些內容時,就像課程的參加者一樣,對不同的操練方法有初步的認識,再認真點的讀者,甚或可採用書中提及的經文、指引,照著去默想,變成自己的操練,這就是我一開始說這是本屬靈塑造入門書的原因。加上作者把這些資訊融入了小說中,所以你讀來絕對不會覺得好突兀、好說教,而是自自然然地就明白了。

♥ ♥ ♥ ♥ ♥ ♥ ♥ ♥ ♥ ♥ ♥

雖然這是一本有宗教元素的小說,但它絕對不會令你覺得悶。書中「過去─現在」互相穿插的鋪排,令人讀起來有追看性。如美琪自小喪父,但母親對父親的死絕口不提,對美琪來說這是個謎、是一個遺憾。喪夫後,她迫不得已要投靠母親,在母親強勢操控下,她沒能好好處理喪夫之痛。此刻她孤單一人,有時間空間去追尋父親的死因,過程猶如揭開家族秘密一樣,就好像在看懸疑劇般,叫人愛不釋手。

而四個主角各有不同的性格、遭遇,在其中或多或少都可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讀起來易有共鳴。例如身為牧師的漢娜,一直以來全心全意服侍教會、弟兄姊妹,以此衡量自己的價值、重要性。這想必也是許多在教會多年,全力投入服侍者的看法。在教會,你愈多參加聚會、愈多服侍,別人就以為你愈敬虔,最後不單騙了人,連自己也被騙了。所以當漢娜在安靜中發現,自己忙得頭昏腦脹,還以為這是上帝喜悅的,事實是上帝只想她安靜坐在祂跟前,與祂一起就夠了,真的是當頭棒喝!

♥ ♥ ♥ ♥ ♥ ♥ ♥ ♥ ♥ ♥ ♥

這本書獨特之處是它不單是一本小說那麼簡單。它恍如一面鏡,反照你自己的狀況;它有相關的屬靈操練,讓你一個新手可以跟著去學習。更重要的是出版社居然還出了一本《研習本》,讓你可以和朋友或弟兄姊妹同走這次旅程,互相分享、互為支持。就正如上一篇文章說過靈程路是自己與神相遇的路程,也是要人陪伴的一段人生路。

看罷此書,我的體會是屬靈的路是漫長的,且是一生之久,要走得動、走得遠,就要選一雙合適的鞋子、輕裝上路。

 

#屬靈塑造
#穿上輕裝去朝聖
#漢娜 # 美琪 #瑪萊 #雅詩
#明陣 #歸心禱告 # lectio divina #退修
#靈修之旅 #朝聖之旅
#穿上輕裝去朝聖研習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