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 情:一個人的朝聖之旅

書 ‧ 情:一個人的朝聖之旅


Portfolio Description

書 ‧ 情

一個人的朝聖之旅

在生活中常遇到矛盾重重的事。

手提電話是為了方便與人溝通、聯繫而設計的,不過今時今日卻出現即或共處一室,大家都不會面談,而是透過手機「對話」。

安靜、休息、獨處本來是信徒親近神會做的事,但現實是信徒一聽到「安靜、退修」,都有種敬而遠之的感覺,繼而找其他「事奉」充塞了時間,代表自己無忘記神。

教會牧者長執認為退修重要嗎?當然重要,不過有些教會的行事曆中,充滿的是密密麻麻的活動,而屬靈塑造多是敬陪末座,甚或不曾出現。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若堂會都不重視,信徒又如何認識安靜、獨處、退修這些操練及其好處?

有一幅圖畫間中會出現腦海:自己一個人獨自走在朝聖之旅,覺得這是必須的,亦是一項的操練。過程中,透過專心走路,去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限制,也有空間與神相處。那種感覺就好似信徒在世間,縱然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人陪你走一程,但總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是要一個人去面對的。

~~~~~~~~~~~~~~~~~~~~~~~~~~~~~~~~~~~~~~~~~~~~~~~~~~~~~~~~~~~~~~~

如何應對?靠的就是平日的操練。屬靈塑造的操練方式有很多:簡單如晨禱、晚禱;細讀一段經文代入其中某個角色,又或閱讀時加上自己的五感在其中,察看自己有何體會;還有是歸心禱告、聖言誦禱、明陣……方法的確很多,不過我相信焦點是神,是你與神的相遇……

自己獨自去反思,有時難免會「胡思亂想」或「想不出個所以然」,這個時候你就可能要找你信賴的屬靈導師作指導,他/她不會提供你想知的答案,但會從與你的對話中,提示你思考的方向或導引,讓你自己去覓得出路;即或不然,你也可知道自己其實在為何事困擾煩憂。

所以屬靈操練又是一樣弔詭的事情,明明該是自己與神獨處的時光,但去到某些「樽頸」位置,你又的確需要一個靈裡的同行者。話又說回來,聖經中都有說:二人總比一人好,在靈程中都是需要有個伴兒的。在難以撐下去時,有人默默支持;無論喜與憂都有人分享分擔。更重要的,是若有更多人一起進行屬靈操練,形成一種氣候,讓人醒覺屬靈操練的重要,我們便不會只懂doing,忘了有being,我們的靈程、我們的事奉生命才能走得更遠、更合神心意。

#屬靈塑造
#穿上輕裝去朝聖
#明陣 #歸心禱告 # lectio divina #退修
#靈修之旅 #朝聖之旅
#相遇都會靈程路
#靈程的同行者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