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5期:專題

《證主心》265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5期:專題
配合神作新事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短短一年,香港經歷了三個巨浪:反修例風波帶來的社會衝擊、新冠狀病毒爆發及「港版國安法」立法。對港人來說,最新、最大的衝擊當數「港版國安法」立法,因著這些疑慮,前路變得迷惘,恐懼隨之而來。
就是教會群體亦擔心「一國一制」逐步移近,若落實「港版國安法」,內地宗教政策會否在港實行?烏雲確有機會壓頂,除了憂慮,我們也要為將至的暴雨作好準備。傳道者告訴我們:「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9)我們都想「趨吉避凶」,但神卻透過人看為的困境、迫害去塑造人、造就人。舊約有亞伯拉罕領受神的召命離開吾珥去迦南,過程中既要打仗,又因饑荒要逃難,更因懼怕而撒謊,可是他仍被稱為信心之父。新約初期,教會就是在大患難中開始,門徒在面對逼迫由耶路撒冷開始四散,福音得以廣傳。
若我們留心歷史,也會看到類似事情在國內發生。建國前有多少的宣教士到內地宣教,但信徒的數目卻不是很多;可是在文革那段艱難歲月,信主的人數卻是倍增。面對宗教環境有可能收窄,近年內地教會的經驗,亦有很多值得香港教會借鑑之處。遠的不說,我們就以近年國內實行宗教條例後,內地教會如何應對作例子:
•疫情下,有內地教會轉向網上崇拜但被禁,但同時,在同一國土的另一端卻有大量的講道錄影傳流、線上小組每日在進行中,甚至連同海外信徒一起線上祈禱,聽培靈會、佈道會也存在著。
•又以華東地區一教會為例。過去數年政府對教會活動的監察下放到社區,鼓勵「告發」不合法的聚會,若有陌生人出入更要多加關注。因應此政策,教會從此更強調愛鄰舍,要與鄰舍建立良好關係,結果會眾反而更能實踐愛鄰舍的教導。大家既是朋友,便不會有「非法聚會」及「陌生人」的存在。
•同時,教會也敏感到網絡監察的問題,若當區網絡流量突然升,便代表多人聚集,政府必定關注。教會的對應是聚會時沒收手機,確保網絡流量不會引起關注,結果是大家更專注敬拜與學習。
•而經過拆十字架影響後,有些教會同工深深體會到他們過往忽視了門徒的素質;這些年間的限制,正正是門徒生命成長的最佳時機。
看到以上的例子,不得不佩服內地教會的適應能力。香港的教會除了要多為內地教會禱告外,還應該汲取他們的經驗,調整自己的策略和方向,為未來可能的限制作好準備。只要我們真心相信神在多變的環境中仍掌權,焉知神不是透過這些將臨的難處,引導我們做正確的事,迫我們發揮祂早已給我們的創意,在新時代用新的方式回應永恆的大使命?
【歡迎瀏覽:265期證主心 (1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