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44期:專題

《證主心》244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欣賞式探詢
拒絕批評 學習讚賞肯定

(《證主心》244期:專題)
◎ 謝小慶 【高級事工發展經理(培訓)】
我們除了研究堂會的失敗、錯誤、病態,還可研究堂會如何才是最健康、最有活力。我們只要專注本身的優勢,用欣賞、肯定、希望等對話,已可帶來變革。

一間教會人數減少,長者佔多數,年輕人寥寥可數,有人或認為堂會很無望。但我們可否換個角度探索教會存在的優點?長者年紀雖大,但他們在祈禱和接待方面很有果效,善用這些恩賜,對他們加以鼓勵,能否為教會帶來變革?

今日批評的文化不但盛行於社會,就連堂會這場景也不能倖免。大家在社交媒體,很容易便看到批評堂會不好的信息,可是那些批評不但無助改變教會的情況,反會削弱了教會變革的精力、動力和善意。
2018年的「教牧領導力發展日」IMG_4485,為了幫助堂會帶來正面的變革,視像講員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特別提出Wow的觀點。Wow就是以讚歎和正面的回應去面對別人提出的意見,而不是第一時間去批評。他認為我們常常研究失敗、錯誤、病態,其實還可以研究甚麼才是最健康、最有活力。接著,另一位講員陳敏斯博士更為大家帶來同樣具建設性的「欣賞式探詢」(Appreciative Inquiry)方法,這方法已經過三十多年的研究,它發現原來欣賞、肯定、優勢、希望、夢想等對話,本身已可以帶來轉化和變革。
所以教會領導團隊應多用「欣賞式探詢」方法,專注自己的核心優勢,而不是聚焦在衝突、問題或壓力,那麼整個團隊便能保持良好關係,這有助提升大家改進的意欲。陳博士舉了一個例子:失明是一個很明顯的弱點,但一間製造高級房車的公司刻意聘請盲人做品質監控,因為管理層認為盲人的觸覺十分敏銳,能更專注去檢查產品的質素。這樣做,便是把問題轉換為優勢。領袖不要花所有時間去解決問題,許多問題其實根本不須要解決,大家仍可繼續前行。

IMG_5781
陳敏斯博士提出以「欣賞式探詢」來取代 「發掘問題」的進路

陳博士指「欣賞式探詢」的進路是4D的循環,領袖循著這4D便可有助教會的改革、發展。首先是Discovery—去發現和欣賞 ; 然後讓大伙兒去Dream—發夢、想像 ; 跟著便是Design—設計及創新;最後便會達到Destiny—目標,釋放動力及正能量。教會採用這種以優勢為出發點的取向,或會為未來闖出一片天!

奉獻支持:https://www.ccl.org.hk/give/donate ,按「網上奉獻」,選「健康教會事工」。
【歡迎瀏覽:244期證主心 (10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