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49期:專題

《證主心》249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49期:專題

「活人的神」締造香港老教會第一頁
◎梁樂遜【聖經教導老師】

華人重視傳統,視數典忘祖為大不敬的行為;慎終追遠乃應有德行,故作為華人教會,當了解聖經的訓誨是如何形塑香港早期信仰群體的生命。
在「證主」服侍的年日,常聽前輩細述機構來歷而感動。是洗腦?非也!是藉回顧歷史事實,讓服侍者持續在上帝的旨意及召命中被塑造前行。
上帝的旨意及召命在新舊約聖經其中一個呈現的形式是家譜,因著人物的名字、生死交替的故事紀錄,我們能管窺祂定意履行祝福萬代的約:祂呼召以色列人的列祖離開本家,領百姓出埃及往西乃確建子民身分;祂差遣獨生子耶穌成人身,服侍、醫治、教導,呼召「教會」這天國門徒群體,傳承耶穌基督捨身救贖的使命。
耶穌藉聖靈建立的教會群體效法主基督,在激盪的歷史中匉訇前行。十六世紀初宗教改革運動觸發了兩個世紀後的宣教運動,隨著航海技術的發展,歐美的教會以宣教機構及差派傳教士來回應上帝的使命,遠道來到印度、亞洲。1842年,因南京條約被割讓予英國而開埠的香港,初期雖然只被視為面向中國的其中一個宣教驛站,但上帝卻奇妙地使用這些機構及傳教士的資源:屬靈與世俗的專業知識、服侍的策略與技巧、重視人才培育及無私的貢獻等,直接推動了香港甚至中國日後的福音傳播及社會發展—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經濟以至政治變革。
身處廿一世紀,音像、影像、科技超速變奏的香港,要放慢腳步、模擬讀家譜的形式回顧個半世紀前已發生的宣教故事,本身就是一件深含信心跳躍的事。單從港島薄扶林道華人基督教墳場內王元琛家族三代的墓碑開始,就足見上帝是那位「活人的神」(路二十38),祂牽引著錯綜複雜、引人入勝的救恩故事:王元琛傳道(德國巴陵差會在港禮賢會的奠基者)、大兒子王煜初牧師(道濟會堂第一任牧師)及孫子王寵益(港大首位華人醫學教授)。王煜初接受巴陵差會按立為牧師同一年,就接受倫敦傳道會邀請轉到由華人自理的道濟會堂(即香港合一堂的前身)服侍,當時他夥同何福堂牧師兒子何啟—他因記念亡妻而建了雅麗氏利濟醫院—合作發展了「院牧事工」的雛形。利濟醫院同時附設的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就成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前身,而醫院也逐步發展成今天大埔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5雅麗氏西醫書院舊貌雅麗氏西醫書院舊貌
安葬在墳場內的還有香港合一堂首任主任牧師張祝齡,他本為瑞士巴色會河源宣教師,卻因來港度假時應道濟會堂邀請講道後,獲巴色會無私的同意,接續去世的王煜初牧師在道濟會堂的牧職,並籌建合一堂。
王元深墓_2(167KB)
◎ 王元琛墓
這一切只是故事的開始!誠邀你一起參加「證主」七月舉行的籌款活動,重溫、走訪、細聽更多十九世紀中西教會先賢在香港攜手並肩、由「活人的神」策劃領路的宣教之旅。
王元深傳道(坐著者)_2◎ 王元琛傳道(坐著者)三代人見證著神如何推動福音在香港的發展。
【歡迎瀏覽:249期證主心 (13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