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1期:專題

《證主心》261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1期:專題
迫不得已的網上崇拜
◎劉凝慧【上行者總幹事】

近日,教會的崇拜大多變成在網上進行,信徒敬拜的地點變了,但如何保守大家的心態不變,仍是同心一起敬拜呢?
在疫情中,眾教會紛紛需因時制宜地思考應否進行網上崇拜,不少書籍及文章皆有論述“Technology is not neutral”(科技不是中立的)的概念,提醒我們應帶著批判的態度使用科技。因此,迫不得已的網上崇拜也是一個關乎神學、牧養及靈命培育的課題。
1. 崇拜是神子民分別為聖與神相會的時刻
教會可考慮在原本崇拜時段進行實時直播,以至不會輕易改變崇拜的定時(分別為聖)及群體參與的應有本質,讓會眾雖在不同地點,卻能意念相同地於同一時間敬拜神;亦可避免讓會眾有「崇拜是一個節目」的誤解。疫情中的崇拜可考慮加強哀訴(lament)及代禱的部份。
2. 崇拜是全體會眾都要投入參與的聚會
教會宜教導會眾如何將時間與空間分別為聖,專心敬拜神,例如:環境及空間、預備電子器材、避免分心的事物、預備程序表、聖經或紙筆等,如何參與唱詩、祈禱、奉獻及聖餐(按宗派要求)等程序、安排小孩照顧等。教會也可鼓勵弟兄姊妹專心參與,寫下崇拜或講道回應。
3.藝術與科技為崇拜而服務
影像播放:畫面應使會眾更專心敬拜(包括合適的光暗度、人像清晰度及聲量等),更塑造出敬拜的意義(在不同的程序會眾的焦點應是甚麼內容),而非追求娛樂或精彩為主導。
詩歌頌唱:如希望會眾在家仍能聽到群體的歌聲而非只一位領唱者的歌聲,收音時可包括現場所有人的聲音。
簡報投影:簡報頁的轉換不宜太早或太遲;在合適時候使用全黑頁或其他形式的「空白頁」;須註明詩歌及禱文的版權;在簡報的歌詞頁加上一些簡單提示或符號表達長音、一字多音等。
個人私隱:在代禱事項及講道例子中保護個別弟兄姊妹或宣教士的私隱。

增設電子奉獻渠道
:在崇拜中的奉獻,無論是以現金、支票或電子渠道(只需按鍵)奉獻,都是表明一切乃神所恩賜,敬拜者藉金錢奉獻,象徵其向神的回應及全人的奉獻。
讓我們都在非一般的疫情期間,繼續以敬虔的心敬拜全地的主,看每一次崇拜為獨一無二、分別為聖,甚至是生命中最後一次的崇拜,那麼我們便會期待與投入,曉得珍惜與感恩。
求主悅納我們的敬拜!
(全文載於上行者事工網頁 http://anabasministry.org/
【歡迎瀏覽:261期證主心 (12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