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 情:愛的教育

書 ‧ 情:愛的教育


Portfolio Description

書 ‧ 情

愛的教育

去年近聖誕節,有機會查考約翰福音,看到有關耶穌「愛到底」的教導。耶穌的「愛到底」是連出賣祂的人都愛;祂愛人「愛到底」,連自己的生命都犧牲掉了。我們是祂的門徒,本該學效祂的榜樣,不過我發現原來我們成了「反面教材」。

有認識的姊妹提出,希望教會來年辦一個給印傭姐姐的派對,對象是弟兄姊妹家中的傭工及她們的鄉里。一方面希望接觸信奉穆斯林的家傭,向她們傳福音,另一方面也讓作僱主的弟兄姊妹向家傭表達謝意。意見提出,有人回應好是好,只怕此舉會令身為僱主的弟兄姊妹難做,因為家傭受到「厚待」,日後僱主或難以吩咐她們工作。

◎ ※◎ ※ ◎ ※ ◎ ※ ◎ ※ ◎ ※ ◎ ※ ◎ ※ ◎ ※

趁聖誕節跟教會去附近的公園向外傭傳福音,湊巧遇到的都是到港不久的外傭,有菲傭、有印傭,同樣對僱主的評價一般。有僱主在十一時卅五分吩咐外傭煮飯,但要十二時正準時開飯;又試過外傭問主人要吃甚麼,主人說隨便,外傭在冰箱找到甚麼便煮甚麼,結果煮出來主人卻說不喜歡吃這些東西。類似情況在基督徒僱主中也有出現,有基督徒請司機,聽到應徵者被人稱呼為「X哥」而決定不請他,原因是如果請他,自己也要稱他為「X哥」,我是僱主,身分、地位有別,那可不成。

這些例子令我驚覺,聖經中保羅要求腓利門原諒並接納他的奴隸阿尼西母,這觀念、這做法是很前衛的。要知道那時代,奴隸是主人的財產、主人甚至操控奴隸的生死大權,如果腓利門按保羅的建議「放生」阿尼西母,那可是一件大事,受影響的不單是腓利門,還會對其他富貴人家應如何對待奴隸及奴隸制度會帶來極大的震撼。我代入今天的處境去想:如果有天,自己和家傭都信主,都上同一間教會,那我會如何處理我們既是主僕、又是主內肢體的關係?平日該怎樣吩咐她工作?原來腓利門和阿尼西母的故事在二千多年後的今天同樣會出現,同樣真實,我們同樣要面對「人生交叉點」。

◎ ※◎ ※ ◎ ※ ◎ ※ ◎ ※ ◎ ※ ◎ ※ ◎ ※ ◎ ※

要學效耶穌那種「愛到底」的程度,自問真的很難做到,要愛出賣自己的人,對我來說更是絕不可能,我不能,不代表無人能做到。我想到的是《這樣愛,原來值得!》的作者、曾任斯里蘭卡青年歸主協會全國總監達三十五年的費蘭度博士。他在斯里蘭卡服侍戒毒者、作別人的生命師傅,服侍的過程中試過被傷害、對象屢勸不聽;但跟耶穌一樣,他無失去對人的信任;跟耶穌一樣,受傷害後他仍繼續他的服侍。

雖然自己是基督徒,不要說似耶穌,就是費蘭度博士的榜樣也難學效。不過困難不代表不去做,因為耶穌離世前就留下要我們愛神、愛人的誡命。新一年的願望是:雖然不能完完全全學到耶穌那種「愛到底」的程度,但至少不要成為攔阻他人信主的絆腳石。

◎ ※ ◎ ※ ◎ ※ ◎ ※ ◎ ※ ◎ ※ ◎ ※ ◎ ※ ◎ ※

 

#愛到底
#費蘭度
#《這樣愛,原來值得!》
# 曾金發
#《某確類》
# 陳傳華
#《真饒恕》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