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領袖

A leader is a reader! 很難想像一個成功得力的領袖沒有恒常的閱讀習慣。可惜的是,很多教牧領袖只在工作需要下才拿起書本,如預備查經或主日學,並且多半是工具書。柳溪教會的海波斯牧師在一次全球領袖高峰會作總結時,便鼓勵與會者每天也坐下閱讀30分鐘,這令筆者一生受用。
充滿各種要求與張力的事奉中,閱讀幫助我們擴闊視野,刺激思維,提供資訊,整合經驗⋯⋯更寶貴的是開拓了一度無邊無際的新空間——遊走書海,讓心靈可以舒暢,拋開當下煩擾,輕鬆又愉快(甚至忘我) 地翱翔大地,一樂也!
縱然香港被形容為文化沙漠,卻從不缺乏書林,除了基督教書室,筆者也愛逛逛大型的書店,有空能待上句鐘或半天是享受,中外文化新知能一網打盡,翻一翻也爽快;光顧書展更可飽覽各家精膸,缺席是損失。
像其他操練一樣,閱讀的習慣也是需要目標與計劃的,在此分享小小經驗,彼此鼓勵:
時間:若閱讀要作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不能隨意發生,需要盡量安排每天(或隔天)有一小段空間去閱讀,能完成一章兩章完整的部份為佳;另外,若間中能抽出長一點時間去綜合全書的領受與體會更好。
數量:按自己的進度,訂立一個不太難達到亦不會導致疏懶的目標,如筆者期望每月能完成一本 (中等厚度的) 書,全年共十二本,能夠多看三兩本是 “花紅” (Bonus)。
種類:基督教書籍當然是主打,但排除坊間讀物亦非明智,許多也具參考或學習的價值,如筆者最近購買的管理經典The Leadership Challenge就是一例,兩者的比重就由閣下決定。至於基督教書籍,也可大致分為幾類,如領導與管理、實用牧養,神學思想或研究,自我靈性塑造,小說散文等,只要小心不太側重某一偏好的類別,就做到兼收並蓄。
炎炎夏日裡,祝大家有一個清新又快樂的閱讀人生!
◎ 林克華
原載於「屬靈領導力」網誌:〈閱讀的領袖〉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