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反叛嗎?──認識子女與自己的差異

是反叛嗎?──認識子女與自己的差異

「她反叛嗎?」不少父母面對青少年期的子女時,內 心常出現這個問題。
以下「反思對談」課程學員美琪的見證,展示如何回應以上問題,才是關鍵!
最初參與「反思對談」課程,目的只是學習新事物。 因為自問家庭關係沒有太大問題,唯一是有時候與女 兒衝突,我常常批評她的處事手法。我只想到︰她反叛嗎?因此,我總覺得她很多事都做得不好。
參加課程後,我發覺自身同樣有很多問題。何述群博士(註)細心講解性格差異、處理問題的方法,以致如 何令衝突不再惡化等。過程中,我與女兒的關係得到改 善。我從「MBTI 16種性格透視」更深認識自己的性格, 反問自己為何我常常批評女兒做的事不對呢?其實她用 自己的做事方式,而我則用自己的尺(標準)量度她。
例如,我自認是一位精明媽媽,外出吃飯時,我會認為女兒吃豬扒,而不一定是「吉列豬扒」,因為「煎豬 扒」比較便宜,於是我堅持反對家人吃「吉列豬扒」。我一 心只想節省金錢,日復一日,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剝奪家人的選擇。在這些問題上,他們選擇沉默。但我完全不察覺,我會覺得這是一件正確的事,因為我在為大家著想。
現在我不會強迫他們做合我心意的事。正因為這樣,我與女兒的關係改善,她感覺開心了,脾氣控制得更好。今天,女兒認為我能夠諒解她更多,於是願意分享自己的祕
密和感受。
我明白到每個人均有差異,別人與我不同卻沒有好 壞之分,我們要去接納別人。當我接納女兒,釋放善意,她自然也會向我釋放善意。
以往當我告訴女兒我有點不適,她回答︰「So What?跟我有何關係?」現在卻說︰「媽媽你休息一下, 我替你做。」
下次你面對子女,再問:「他反叛嗎?」,會有多一 份反思嗎?
註︰ 何述群博士乃本會顧問及教練(家庭、基教教育事工)、「反思對談」 及「兒童生命價值教育」研發者。
(文章選自209期《證主心》【香港領袖培育事工專版】文章〈是反叛嗎?──認識子女與自己的差異〉)
◎ 採訪及整理:陳佑嘉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