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6期:專題

《證主心》276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76期:專題
放權.放手—由Error爆紅說起
◎呂慶雄【副總幹事】

2021年年初的網絡熱話,非來自Viu TV的男子組合Error莫屬。有評論認為Error的節目意識不良、低俗,也有認為他們創意無限,甚至表達了高深的傳播理論、精警的政治隱論,更有大企業以Error的成功來解釋銷售技巧等。本文重點不是討論這組合的成功因素或敗壞指數,而是藉這網絡熱話討論領導教會的變革契機。
新人事新作風,要推動變革必須放手給新手來帶領。Viu TV的「話事人」今年才四十出頭,明言以「創意」與「真人騷」來建立新電視台的風格。而近來「爆紅」、負責多個由Error擔崗主演的節目,被稱為「格仔導演」的「Mike導」也只是個廿來歲的年輕人。由管理者、節目製作者到幕前演出的都是年輕一代,沒有太多包袱便敢於嘗試與創新,為沉寂的電視文化開出新路。
放手就是賦權,以至好構思也有去證明的機會。賦權是給予創作及實驗的空間,容許可以接受的錯誤領域,還給予一定的資源。節目監製可以是一言堂,指令由上而下,製作團隊以至藝員都必須服從。但從Viu TV節目中觀眾看到監製可以被玩,公司吉祥物可以被炸,批評公司的言論也可以「出街」,而且在多個節目中重複出現。製作團隊應不會沒有考慮後果,但若公司管理文化容許這種自由度,經過試驗可以過關,隨之而來的便是更多的選擇,更大的自由度。
另外,放手不是放任,這平衡點如何拿捏,要看處境。電視節目也受到不同條例規管,畢竟這是一門生意,要看市場定位,法例與市場便是他們的界線。放手的意思是在這界線內自由嘗試,過界便會被叫停。當然,也有些公司是以公眾形象來劃界,判斷甚麼可以做,甚麼話可以說。
類似的情況可否在教會內發生?有說現在已沒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參與教會事奉,想給他們創新嘗試他們也不願參與。這無疑是一部份的事實,但在我們協助的教會領導團隊中,也看到一些擁有年輕人參與的教會項目,遭到「長輩」們指這不能踫那不能做,他們又如何創新?換句話說,有些教會意識到應要放手,卻沒有放權,界線也定得太窄。
教會若意識到需要但又害怕改革,可以考慮先成立小組,由從沒有參與教會管理經驗者帶領。若認為太冒險,可以設定一個小範圍,容許犯錯的實驗出現,承諾會定期檢討成效。賦權方面,「長輩」們承諾只為他們禱告,聆聽他們的掙扎而不給予意見。而在位的領袖,可先審視教會傳統留下來的界線 / 規範是否太多?若看到團隊有盲點,可以考慮請「外人」參與,先為這實驗定下標準。
教會改革不是要嘩眾取寵、爭取收視,而是要在新時代持續使命。創新需要放下,也需要勇氣。現在正是變革時機,要好好把握。
【歡迎瀏覽:276期證主心 (6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