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53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53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53期:培訓事工

社會躁動,父母如何與下一代結連?
何述群博士 口述【「證主」家庭/基教事工顧問及教練
梁惠珍 整理文稿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以來,有父母擔心子女安全而阻止他們參與行動,有子女認為父母傾向支持政府而避免溝通,家庭關係受到嚴重衝擊。究竟父母可如何結連下一代呢?
個案一:祖母壽宴中
一名高中生參與遊行後趕去出席祖母的壽宴,期間,頻看電話信息,引起母親不滿,責備他不單遲到,又心不在焉,不尊重家人。兒子說聲「對不起」,再簡單地吃些菜餚,便提早離開。

在這場景,母親在未求證之下,用負面說話批評兒子,引發他離場。如欲結連下一代,父母應「眼到」觀察子女,先對他願意兼顧兩個活動表示欣賞,再用接納態度,關心他的身體狀態。在這時勢,家長給年青人宣泄情緒的機會是十分重要的。
個案二:父親叮囑兒子勿參與「破壞」行動
父親看電視新聞,見有示威者破壞公共設施,於是警告兒子切勿「有樣學樣」,又批評示威者「讀書讀壞腦」、「斷送前途」。兒子不滿父親妄下判語,還以一句:「你不清楚整件事就不要妄加批評!這是政府迫成的!」父親回應說:「你呀,遊行歸遊行,不要弄得斷手斷腳回來,我沒錢醫你!」

在這個案中,父親不接納兒子與他的學歷、文化水平有一段距離,且用負面說話來表達忠告,令兒子覺得父親完全不了解他、不尊重他,所以產生衝突。
善意結連兩代差異
兩代人不論在文化價值和表達方式都有明顯差異,要連結兩代人,需用溝通「四大支柱」──尊重、接納、真誠和信任。在尊重方面,父母宜先了解子女對是次遊行有何看法,且要用提問方式,切勿直言直語。過程中千萬別作出批判,否則雙方未完整傳遞自己的見解,對話便已中斷。
要結連下一代,父母應騰出時間,耐心聆聽子女的心聲,從而了解他們的使命、信念和價值觀。能用「以善顯善」的方式,會帶來子女善意的反應,相反,只會招致惡意還擊。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以激怒兒女的方式對待他們,要按照從主而來的訓誡和教導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章4節,新普及譯本)
【歡迎瀏覽:253期證主心 (7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